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基因突变造就德国小力士,肌肉失调症治愈有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09:5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一群在操场上玩耍的孩子中,有个5岁的柏林男孩并不会引起人们特别的注意,但是只要小家伙集中精神,他的力气之大绝对让人赞叹,因为他的肌肉是同龄孩子的两倍,而脂肪却只有他们的一半。其实,这位“小力士”的“钢筋铁骨”得益于一次小小的基因突变,而科学家们也在他的身上发现了治疗肌肉疾病的一线曙光。

  据美联社报道,这名柏林男孩在出生后不久就出现了抽搐症状。柏林沙里特医院的马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库斯·许尔克医生为他做了检查,发现孩子身体虽然没有什么毛病,体重和其他新生儿也没有什么不同,但是肌肉却异常发达,这引起了许尔克医生的极大兴趣。

  在此后的5年中,他一直关注着小男孩的成长。从外表上看,这个“小力士”并不起眼,用许尔克医生的话来说,“他是个普普通通的男孩,在人堆里并不显山露水,只不过是能拿起重东西罢了”。出于对病人的尊重,许尔克医生没有向外界透露这个小男孩的姓名。

  科学家们对这个“小力士”作了一系列的测试后,发现他超强的肌肉来自于一次小小的基因突变。在人体的基因序列中,有一种名叫肌强直的蛋白质,它能够抑制肌肉的生长,但在小男孩的体内这种基因发生了变异,抑制了肌强直的产生,从而造就了这位“超级肌肉男孩”。据介绍,这也是人类的第一例肌强直基因突变案例。

  “小力士”的出现为科学界开拓了一个全新的未知领域。他究竟有多大能耐,会不会还存在着其他的小力士?这些都是科学家们想要解开的迷。许尔克医生希望能够使用肌强直荷尔蒙疗法来治疗肌肉失调症等肌肉性疾病,这种全新的尝试将为那些身患不治之症的人们带来一线生机。

  据悉,“小力士”家族成员中还有不少的“强人”,他的母亲就曾是一个身体健壮的短跑运动员,而他的三个舅舅和一些亲戚也都十分强壮。其中有个当建筑工人的亲属,拿手的绝活就是举大石块。德国的这个“小力士”将来会有什么惊人绝技,现在还不得而知。(欧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小浪底库区游船沉没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