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基斯坦总理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1:58 今晚报

  巴基斯坦执政党穆斯林联盟(领袖派)总书记米尔·扎法鲁拉·汗·贾迈利26日晚在首都伊斯兰堡宣布辞去政府总理一职,并同时宣布解散内阁。

  这一消息的传出,既意外,也在媒体预料之中。意外在于,此前一天,总理办公室刚刚对当时还是传闻的总理辞职一事表示严肃否认;而不为怪的是,数月来,总理与一些军方领导人之间的嫌隙就一直未绝于报端。“今天我正式辞去政府总理一职,”贾迈利当天在穆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斯林联盟总部的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台下拥挤不堪的媒体记者说,“巴基斯坦万岁!”

  没有过多的评论与解释,贾迈利只是表示,他希望自己的辞职能够给巴基斯坦的政治进程带来积极帮助。

  美联社援引一些巴基斯坦观察家的评论说,穆沙拉夫总统早就对贾迈利的“无为”“忍无可忍”。穆氏对这位总理最为不满的就是,贾迈利“未能很好地控制反对党议员”,“未能有效地为政府决策作出辩护”。

  在当天新闻发布会上,贾迈利有这样一段结束语:“辞职,需要勇气。但我并不觉得感觉很差,因为在我的一生中,我有过从多个职位主动请辞的历史。如果,(我的辞职)能给政党、政坛和整个环境带来积极影响,我已是欣慰无比了。”

  在当天宣布辞职后,贾迈利还称自己“得到授权”任命穆斯林联盟主席、前内政部长乔杜里·舒贾特·侯赛因为继任总理。但信息部长谢赫·拉希德·艾哈迈德随即在另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侯赛因继任总理还需经过信任投票。

  艾哈迈德没有预测信任投票结果会怎样。但他表示,这一规定程序“将为巴基斯坦财政部长肖卡特·阿齐兹敞开大门”。言下之意,肖卡特·阿齐兹很有可能在信任投票后成为政府新总理。艾哈迈德说,阿齐兹即将离任财长一职。他“极有可能在今年8月替换侯赛因成为政府总理”。目前阿齐兹在巴基斯坦最高权力机构国民议会中尚无议席。“当阿齐兹取得国民议会议席之时,他就将替换侯赛因成为政府新总理,”艾哈迈德说,“这一进程将等待45天左右。”艾哈迈德说,当阿齐兹取得“议席之地”后,他将举行再一次的信任投票。但在此之前,侯赛因将一直担任临时总理。“侯赛因可以继续执行与印度的政策,继续推行反恐政策,继续执行承担的国际义务。在外交与经济领域,政府政策没有发生任何变化,”艾哈迈德说。

  按照预测,贾迈利的请辞虽然不会给巴基斯坦的外交、经济领域带来剧变,同时也不会给巴印和谈带来不良影响,但当天,一些反对党议员却表现出“惊讶、愕然、震怒”的态度。一些议员公然指责这是“针对削减反对党声音”的政治手段。凌朔(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