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方会谈在艰难中前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2:11 中国日报网站

  六方会谈在艰难中前进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文章:6月26日中午,第三轮六方会谈在北京钓鱼台落幕。会议发表的《第三轮六方会谈主席声明》集中体现了此次会谈所取得的进展,显示了在主席国中国及有关各方积极努力之下,政治与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外交努力正在艰难中前进。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没有历史性突破、但有阶段性进展

  与前两轮六方会谈相比,第三轮六方会谈的进展可以概括如下:

  首先,会谈第一次进入了讨论和磋商具体解决方案的新阶段,从而使得会谈具有建设性、务实性和实质性。美国代表在会议上首次提出了解决朝核问题的全面方案,朝鲜代表提出了实施核冻结的具体方案,韩国则首次提出了弃核第一阶段的具体实施方案,中、俄两国为解决难点提出了重要的设想和建议。这一系列的方案和主张进一步增进了有关各方对彼此意图、目标和看法的了解,为今后进一步的会谈奠定了基础。

  其次,会谈继续确认了“谈下去”的方针,规划了下一轮六方会谈的时间表,保证了六方会谈机制的发展势头。有关各方一致认为,有必要通过进一步的讨论来扩大共识、缩小分歧。为此,各方原则同意2004年9月底在北京举行第四轮六方会谈。但具体的时间可以根据工作组会议的进程通过外交渠道商定。这就为可能提前举行第四轮六方会谈、或者说迎接会谈的新进展留下了充分的余地。

  第三,会谈对以往两轮会议所形成的一些共同看法,作出了更为实际和可操作性更强的新论述。例如,三轮会谈都强调的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已经细化为“强调有必要采取实现目标的第一阶段措施”。这就基本确立了解决朝核问题要“循序渐进”的共识。与此同时,第一轮会谈所宣布的“同步”原则,也提升到了“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的新高度。这为缩小各方如何具体理解“同步”原则上的分歧、更好地在会谈中适用该原则作出了新的贡献。

  第四,会谈的气氛、各方的心态以及为此次会谈所作出的准备都是已进行的三轮会谈中最好的。有关各方不仅有备而来,而且,在会谈中能够注意彼此对问题表达方式尽可能地相互靠拢。例如,美朝双方都至少同意无论是“冻核”还是“弃核”,都应有“透明度”。美国代表团团长凯利助理国务卿在开幕式的讲话中,也技巧性地避免提及有分歧的“CVID”问题。王毅副部长特意在会谈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会谈“气氛平和、内容充实、讨论充分、平等协商”。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此次六方会谈都应该被视为是2003年8月第一轮六方会谈以来,谈得最好的一轮会谈。

  分歧与希望共存

  然而,会谈中所显示的美朝这两个朝核问题的核心当事国之间的分歧和争执依然严峻,未来六方会谈机制如何能朝着实质性突破的方向发展还是任重道远。华盛顿与平壤之间的分歧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美国认为“冻核”必须是整体“弃核”的一部分,阶段性的差异必须“虚化”。美国的方案只给与朝鲜3个月的时间完成从“冻核”到“弃核”的转化。但朝鲜认为,“冻核”是“弃核”的一个明确的独立阶段。“补偿”不仅是“冻核”的前提,也是实际上“冻核”阶段是否能转向实质性“弃核”阶段的基础。因此,朝鲜强调以“冻核”换“补偿”,以“补偿”的深入换“弃核”。为此,朝鲜要求美国收回朝鲜必须首先接受CVID的要求;但美国仍然继续坚持“整体性的弃核”才能有响应的“补偿”。

  其次,在弃核的范围问题上美朝对立依然显著。美国认为,即便是先“冻核”,平壤方面也必须公开所有的核计划内容、地点和有关信息,包括朝鲜的浓缩铀项目。但朝鲜还是坚决否认存在着可制造核武器材料的浓缩铀计划。在美国看来,朝鲜要是不承认有浓缩铀计划,就不是真正的“冻核”以及“弃核”。此外,美国要求的“弃核”是一切与核有关的项目,包括和平利用核能项目。但朝鲜认为“弃核”只是核武器相关的项目。在CVID问题上美国没有让步。

  第三,在具体的核查方式上,美国要求由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进行核查。朝鲜虽然接受“冻核”必须以有透明度的方式进行,但强调核查与冻核应该“两步走”,即具体的核查方式应该在达成“冻结换补偿”的协议之后在六方会谈框架下讨论,并通过六方会谈机制的发展来执行。

  不难看出,虽然第三轮六方会谈进入了解决朝核问题的方案讨论阶段,但一些原则的分歧与对立依然严重存在,美朝各自方案在路径设计以及目标设定这两大关键问题上还是相距甚远。王毅副部长在26日的记者招待会上严肃地提醒说,未来难免有“新的困难和曲折”,“我们已有充分的估计”。

  下一轮会谈会更好

  尽管如此,未来的六方会谈仍然值得国际社会热情期待。

  通过六方会谈机制的建立和发展,“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不可逆转,解决朝核问题的外交进程不可逆转,朝鲜半岛走向和平与稳定的趋势不可逆转。”六方在会谈中的灵活性是在增加,谈判解决问题的严肃性是在发展。会谈结束后各方都将对会谈的进程和产生的问题在各自的国内系统中进行深刻的评估。新的一轮互动事实上在此次会谈结束的同时就已经开始了。

  王毅副部长语重心长地指出,此轮会谈成果“来自不易、值得珍惜”。如果各国代表团及其政府能珍惜来自不易的进展,充分发挥各自的创造性和想象力,我们坚信,外交解决朝核问题终会有“水到渠成”的一天。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朱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