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尤科斯公司请前苏联高官出山试图改变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3:3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自从俄罗斯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去年10月被捕入狱以后,他曾担任总裁的尤科斯石油公司就陷入了一蹶不振的境地。由于俄罗斯税务部门近来要求其补缴高达34亿美元的税款,该公司已经到了破产的边缘。为了进行自救,尤科斯6月24日任命了新的董事会主席和首席执行官,前苏联最有后一任中央银行行长和美国一个石油巨头的前任副总裁分别被请出了山。他们真的能力挽狂澜吗?俄罗斯市场的反应似乎并不积极。

  ***两位新人入主尤科斯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6月24日,俄罗斯尤科斯石油公司召开股东大会,会上对该公司的高级管理层作了重大的调整。维克托·格拉先科被任命为董事会主席,此人曾经是苏联时代的最后一任中央银行行长,现在还是俄罗斯国家杜马的议员,尤科斯希望他的经验和背景能够为公司带来一线生机。同时被任命为首席执行官的是美国石油巨头大陆—飞利浦公司的前副总裁史蒂文·西德,股东们希望这位美国经理人的到来能够为濒临破产的尤科斯注入新鲜的血液和全新的理念。

  法新社报道说,维克托·格拉先科在得到任命后表示,虽然目前尤科斯公司面临非常多的困难,但它的运营情况仍然良好。格拉先科对股东们信心十足地说:“我对加盟尤科斯很感兴趣。我将竭尽所能,把我所有的知识和经验都贡献出来,重振尤科斯公司。”他还承诺说,不仅要努力确保公司在国内市场居于领导地位,而且还要使尤科斯称雄整个国际金融市场。

  格拉先科表示,他将辞去在国家杜马中的职务,并着手对税务部门提出的补税起诉进行反诉。他说,尤科斯公司是拥有大量资产的大公司,让其破产是“非常荒谬的做法”,没有任何好处。格拉先科认为,拯救尤科斯最好的办法是与有关方面谈判,寻求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对于维克托·格拉先科以及史蒂文·西德的任命,俄罗斯市场的反映并不积极。尤科斯当日的市场预期依旧走低,公司股价又下跌了1%左右。不过,俄国国内和外国的投资者多少看到了些许希望,他们相信尤科斯公司也许将得以幸存。

  ***美国人:格拉先科是世界上最糟糕的央行行长

  维克托·格拉先科是苏联解体前最后一任中央银行行长。1992年和1998年他还两度担任过俄罗斯联邦的中央银行行长,此外,格拉先科还拥有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工作的经验。从2003年12月起至今,格拉先科在第四届俄罗斯国家杜马中担任议员。

  不过,舆论对格拉先科并不看好。法新社的报道称,直到2002年被国家杜马解除职务。美国一位著名的哈佛经济学家曾一度称他为“世界上最糟糕的中央银行行长”。2002年,格拉先科被俄罗斯国家杜马解除了职务。

  ***下周决定尤科斯命运

  本月早些时候,尤科斯公司的高级管理层曾致信俄罗斯政府总理,表示他们愿意将自己手中的公司股份转让给国家。俄罗斯舆论猜测说,尤科斯公司目前正在与政府围绕这一问题进行谈判。

  分析人士认为,尤科斯公司有望和政府方面就此达成协议避免破产的厄运。普京总统曾经在6月24日表示,他不希望看到俄罗斯最大的石油公司最终倒闭,而政府方面将尽一切努力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

  不过,但普京同时也表示,政府的支持和法庭的裁决是两码事,政府不会对法院的最终裁决进行干涉。据悉,莫斯科的一家法院将在下周内作出裁决,决定尤科斯公司是否需要补缴它所拖欠的税款并向俄罗斯税务部门缴纳罚款。(子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