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红船启航的地方——今日嘉兴更娇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3:4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嘉兴在中央”,这是人们对处于最具有经济活力的长江三角洲中心位置的浙江嘉兴市的形象概括。近年来,这个党的红船启航的地方,又发生了令人赞叹的变化。

  1921年7月23日,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108号)举行。由于会场受到巡捕搜查,最后一天的会议从上海转移到嘉兴南湖,在一条游船上庄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严地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革命的航船从此扬帆启航。

  从嘉兴驱车1小时即可到达上海或杭州,嘉兴既是浙北的经济重镇,又是上海的卫星城市。这些年来,嘉兴市借助上海产业升级的机会,兼学苏南和温州之长,迅速崛起为以上海为龙头的长江三角洲地区的经济明星。嘉兴下辖的嘉善、平湖、海盐、海宁、桐乡五县(市)2003年继续全部进入全国经济百强县前50位。去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855.6亿元,同比增长16.9%,增速居全省首位、在长三角15个城市中仅次于苏州名列第二位;人均生产总值已超过3000美元;财政总收入92.7亿元。

  这座拥有400万人的省辖市,城市化水平已由1997年的33%提高到2003年的45%,近百万村民开始享受城市公交的待遇。沪杭高速公路、乍嘉苏高速公路、320国道改造、市县半小时交通圈和“四线一港”内河航道改造等一批重大工程竣工,还有嘉兴大剧院等一大批文化设施落成使用,以及嘉兴港已成为一类对外开放口岸,嘉兴电厂一期和秦山核电二、三期并网发电,率先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和电话市建设等,这些奠定了嘉兴在长三角城市群中应有的地位。

  “鸳鸯湖边月如水,孤舟夜旁鸳鸯起”,宋朝诗人苏东坡对嘉兴南湖曾留下美丽的吟唱。千百年来,南湖以自己特有的风姿享有盛名。近年来,嘉兴市政府投资2000万元对南湖进行了一次大疏浚,共清淤泥120万立方米。这是自明朝嘉靖二十七年,嘉兴知府赵瀛疏浚城河以来南湖的第一次大规模疏浚。如今,清澈可鉴景色秀丽的南湖,因为她的名字和党的“一大”紧紧相连,而成为游人如鲫的旅游胜地。

  “要把嘉兴已有的各种优势转变为功能优势和环境优势,努力实现嘉兴新跨越。”嘉兴市委书记黄坤明说,在打造江南水乡文化名城的同时,要进一步吸引外商投资,朝着建设成上海南翼港口型工贸城市方向发展。嘉兴是浙江外商投资最多的地区之一,到去年底,已有58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在嘉兴投资,兴办企业2560家,项目总投资75.86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47.8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6.5亿美元。世界500强中已有12家企业在嘉兴落户。今年1至5月,全市又引进了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59个。(/谢云挺程茂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