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开发辽阔海洋,唐山用“蓝色思路”改写煤都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4:3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唐山正在转变,正在崛起。初夏时节,渤海之滨的这座以重工业闻名的城市一派生气勃勃的景象,一系列“大手笔”让人感到了这种转变的信心、崛起的力量。

  大唐王滩电厂、唐钢130万吨冷轧等“四项兴市工程”全面启动……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这一切表明,“两环”战略中一环——“环渤海”战略在唐山已开始破题。而支撑这个破题的深层动因,是唐山经济发展观的重大转变。

  突破资源依赖型经济的束缚,打造外向型经济龙骨。

  这绝不仅仅是生产力布局的重大变化,而是经济发展观的转变去年初,唐山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发挥环渤海优势,依托传统产业,用“蓝色思路改写煤都历史”,实现生产力布局向沿海推进的新的发展战略。

  “这绝不仅仅是经济发展思路的转变,而是一次经济发展观的重大转变。”唐山市委书记张和说,“煤都历史”是自给自足、资源依赖型的发展;“蓝色思路”是面向大海、面向世界,体现的是高效益、可持续的全新发展观。

  唐山工业文明的曙光原本来自海洋。作为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工业城市,唐山是我国最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工业基地,这里曾经诞生了中国第一座现代化煤井、第一台蒸汽机、第一袋水泥、第一件卫生陶瓷,被誉为中国现代工业的摇篮。但在以后长期封闭中逐步形成了自我发展、资源依赖型的内陆发展模式。

  唐山资源丰富,地下矿藏有47种之多,煤、铁、石油、矿石等应有尽有,传统工业发达,资源依赖型经济特征明显。有人自豪地说:“传统产业谁也离不了,唐山不愁没饭吃。”

  有着如此优越的资源禀赋,缘何还要转变发展观?

  “这个转变是被逼出来的。”市长张耀华的眼中分明透出一种紧迫感,“随着近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资源消耗越来越大,资源储备距离发展要求已逐步拉大,单凭自身发展空间已受到限制。”

  唐山矿石年产量在1000多万吨,但需求量已突破5000多万吨,缺口之大令人始料不及……单靠自有资源发展,将走进死胡同,资源危机压迫着唐山人的神经。

  危机增强了唐山人的紧迫感:唐山不变不行了。

  “放眼当今世界,沿海地区已成为带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龙头。全球四分之三的大城市、70%的工业资本和人口集中在距海岸100公里以内的沿海地带。”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果爱民认为,唐山有着近200公里的海岸线,处于环渤海经济圈的核心地带,蕴藏着无限生机与活力。

  发挥沿海资源优势,用海洋意识代替内陆意识,这应是环渤海战略的真谛——站在渤海岸边,远望惊涛骇浪,唐山人的目光开始锁定蔚蓝的大海。

  用全球战略的眼光,学会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形成大进大出的经济发展格局

  同处环渤海地区的大连、威海、烟台等城市,连商店的标牌也用外文标注,其开放程度,其国际化的程度远远超过唐山。面积不大的威海市,敞开胸怀扩大开放,形成巨大的发展动力;美丽的大连,拥抱世界,每年引来几十亿美元海外投资……

  “向先进学习,学会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用全球战略眼光,在更大的市场中运作、壮大自己。”先进地区对外开放的一处处细节触动着市发改委主任薛渤洵的心。

  思路决定出路。后来者一旦奋起,它的前进速度将是惊人的。唐山加快了对外开放的步伐,开始跑步前进。

  第一步:打造港口优势,让港口成为吸引项目的高地。京唐港计划投资10多亿元建设第二港池,拓展港口服务功能。首钢、唐钢、省建设投资公司和京唐港务局合资组建曹妃甸实业开发有限公司,展开曹妃甸港口通路工程建设……

  第二步:依托港口和海洋优势,加快生产力布局向海洋推进。一幅沿海发展的蓝图开始勾画出来:依托京唐港,大力建设海港开发区;谋划建设曹妃甸工业区;建设南堡工业区,形成沿海经济隆起带。立足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加快构筑以冶金、电力、重化工、加工工业、仓储物流、海洋捕捞、滨海旅游、海水养殖为重点的开放型海洋经济。

  一艘艘满载红色矿石的巨轮乘风破浪,一船船黑色焦炭远渡重洋停泊在渤海湾畔……利用全球资源为唐山所用,唐山在利用外来资源上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全市年需要焦炭1500万吨,而唐山本地才生产100万吨,年产矿石1000万吨,需求量是5000万吨。现在,唐山钢铁生产50%以上的原材料已经来自于海外,大进大出的经济格局正逐步形成。

  海浪拍打着渤海岸边的海港开发区。投资180亿元的大唐王滩电厂建设如火如荼,投资30多亿元的北京焦化厂整体搬迁工程紧张而有序……抓住奥运机遇,唐山积极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大力发展临港产业,正在形成以钢铁、化工、电力等为主的新的经济带。

  唐山开始学会用全球战略眼光,从更大范围和更宽视野想问题、办事情,在更大范围内进行资源优化配置,在更大的市场中,展示身手。

  走向海洋之路运用市场经济规律“闯”出来的,必须冲决一切阻碍生产力要素自由流动的障碍,让所有生产要素充分涌流

  “唐山要想在环渤海地区占有一席之地,惟有坚持一个‘闯’字。”市委书记张和说。

  要开创新局面,,就必须要有一种海的胸怀、海的气魄,就必须冲决一切阻碍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障碍,让所有生产要素充分涌流。

  华西北钢这个项目是由有“天下第一村”之誉的江苏江阴华西村投资11亿元兴建的,是华西集团在我省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

  谈起这个项目的意义,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一语中的:“这是中国村级经济跨地区发展的一次突破,也说明唐山人拥有海纳百川的胸怀。”

  前不久,京唐港与世界500强企业——西班牙佳德斯港口及物流公共事业公司合资进行集装箱码头建设,外方占注册资本的52%。这标志着京唐港港池向产权多元化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在唐山,企业、资本、人才等生产要素的流动,正充当起一种急先锋的角色,悄悄消解着森严的行政区划和所有制壁垒。让生产要素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流动起来,这是唐山走向海洋、走向大开放的重要信号,这种流动将打破一切体制藩篱,带来资源的重新有效配置。

  在唐山,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了跨区域流动。纳税额名列全省民营企业榜首的唐山建龙集团将总部迁往北京。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已有10多家企业将总部或研发中心设在了北京等大城市。

  这是一个饶有意味的变化。过去一听说有哪家本地企业的总部迁往外地,当地政府总是迫不及待地上门挽留,甚至不惜设置障碍。如今则是鼓励、动员企业将“大脑”安置到北京、上海等国际大都市去。

  与此同时,唐山大力优化环境,把市场环境的优化作为发展的“第一要素”。

  历经10年打造,海港开发区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超过6亿元,双向10车道宽阔的马路,人均11平方米绿地,令往来客商跷指称赞。全程服务,减少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在沿海地区,原先半年才能办完的审批事项,现在只要手续齐全,只需2天就可办结……

  美丽的渤海湾,海天辽阔,涛声依旧。凭海临风,我们仿佛感受到远处太平洋的连天波涌。如今,唐山正如一位充满活力的青春舞者,一手牵起热气腾腾的陆地,一手挽起波涛万顷的海洋。(来源:河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