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张思德同志老战友:“为人民服务精神永不过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4:4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我和张思德同志一起战斗生活了5年,张思德是班长,我是副班长。我们班有12名战士,只有11块被子,我和张思德盖一块被子就有3年。”26日,张思德同志的战友,83岁的陈耀老人和老伴早早地就来到了《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大型展览现场。

  望着展厅里陈设的一张张熟悉的照片和一件件珍贵的文物,1937年就参加了八路军的陈耀老人,仿佛又看到了一排排的黄土窑洞,一队队唱着革命歌曲的战士……他激动地向大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家讲起延安时期的艰苦岁月和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我们在延安时期,虽然生活特别艰苦,住的是土窑洞,睡的是‘弹簧床’(茅草床),但生活过得非常愉快。张思德教我打草鞋,想方设法用桦树皮写字、做饭筒,艰苦朴素、勤俭节约,让我终身难以忘记。”“张思德同志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对我影响很大。”陈耀老人来到张思德同志铜像前时,特别激动,向张思德铜像深深地三鞠躬,然后走过去,把脸紧紧地贴在铜像上,泪水夺眶而出,顺着面颊流淌下来……

  高高的宝塔山忘不了张思德,潺潺的延河水忘不了张思德。“当时,国民党实行经济封锁,要困死、饿死边区军民。我们通讯班承担了烧木炭的任务,张思德为了给中央机关备足过冬的木炭,三次自告奋勇去烧木炭,在打第三孔炭窑时光荣牺牲了。毛主席听到消息后,亲自参加了追悼会,发表了广为传颂的《为人民服务》演讲,给张思德同志以极高的评价。”

  陈耀老人深情地回忆起当时参加追悼会时的情景,“我觉得张思德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他的为人民服务精神永不过时!”

  记者了解到,新中国成立后陈耀老人曾经16次回延安,39年如一日在全国各地宣传张思德精神,通过他的努力,陕北已经建成了两所希望小学。

  在离开展厅前,陈耀老人说:“我们要永远继承和发扬张思德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要永远做发扬延安精神的典范,让延安精神永放光芒!”据介绍,目前已经有上万人预约参观《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大型展览。(/李亚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