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民众抗议如潮盟友分歧巨大 欧美峰会布什难如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4:51 浙江在线

  在欧盟轮值主席国爱尔兰,为期两天的欧美首脑峰会已于昨日揭开了帷幕。舆论认为,美欧双方对伊拉克前途问题的观点分歧将主宰此次峰会的讨论议程。而这次峰会的亮点不仅是与盟友的分歧,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反战人士对布什的抗议,尽管这是他首次到这个国家来访问。

  万众彻夜声讨布什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当地时间25日晚8时左右,美国总统布什的空军一号专机降落在爱尔兰西南方的香农机场。然而,布什的专机还没有完全停稳,大批示威抗议者就给了他一个下马威。

  大约600名示威者已经早早等候在机场外,抗议布什的到来,尽管这是布什担任总统以来首次访问爱尔兰。事实上,更多的示威者则集中在首都都柏林。他们的人数大约有5000—10000人之多。在当地时间25日晚上,也就是布什一行抵达之后,他们彻夜在都柏林行进着,高呼“反对伊拉克战争”,以及要求“布什滚回去!”的口号。

  爱尔兰与美国有着特殊的联系,但是像布什受到如此待遇在历任美国总统中还是从来没有过的。不过,布什显示不愿多在爱尔兰停留,因为他对北爱和平事务兴趣不大,这与他的前任克林顿总统大不一样。

  全国三成警力保布什

  美国总统乔治布什对爱尔兰共和国的访问没有给当地的民众带来任何的实惠和好处,但是却给他们带来了不可预料的210万英镑,折合300万美元的安全保障支出。

  布什的这次到访还创造了另一个纪录,那就是成为该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安全保卫行动。爱尔兰为欧美峰会,特别是布什的来访,采取了严密的保安措施。爱尔兰全国大约1/3或1/4的警力都参与了保安活动,他们被派往守卫会议现场、或是对周围几英里的路段实行长时间的管制。

  为了确保布什的安全和首脑会议的顺利进行,6600多名爱尔兰军警和美国特工人员,部署在香农机场和德罗莫兰卡斯。通往机场和德罗莫兰卡斯道路的一些重要地段实行交通管制,坦克、装甲车和巡逻警车随处可见,空中有直升机盘旋。同样,在布什总统仅仅下榻一晚的Dromoland城堡酒店同样有严密的保安。

  鉴于爱尔兰复杂的抗议局势,美国方面要求爱尔兰必须答应一个令人感到苛刻的条件,即在总统保镖认为危险时可以随时掏出枪来向可疑的危险者开枪射击。这样的决定在爱尔兰历史上尚无先例,但是最终爱尔兰政府决定接受。抗议人士和组织则认为,这样的决定将会导致那些情绪激动的示威抗议者在企图接近布什的车队时受到生命威胁。

  布什此行难以如愿

  白宫方面非常希望26日的会议能确实消除美国与欧洲之间在伊拉克战争前的紧张关系,并在还政伊国人民的4天前展现美欧之间对于临时政府的支持。但是这样的设想可能只是纸上谈兵而已。

  目前,距离伊拉克主权移交只有几天的时间了,关于伊拉克未来的讨论则成为欧美峰会的焦点问题。但目前,在布什与他的欧洲反对派之间仍然看不到多少共同立场。布什在接受一家爱尔兰电视台采访时说,美国使得这个世界成为一个更加安全的地方,应根据其价值、而不是几个美国士兵处理囚犯的方式来判断美国;而欧洲主要国家显然并不完全同意这样的观点。

  欧美发出七项声明

  欧盟和美国首脑会议26日在爱尔兰德罗莫兰卡斯结束,会议就有关伊拉克、中东、反恐、防扩散等重大问题发表了七项声明。

  关于伊拉克问题,欧美表示支持联合国安理会最近通过的有关联军向伊拉克移交权力的决议,并欢迎伊拉克成立临时政府。双方支持联合国在伊拉克权力移交后继续并扩大在伊的行动,如果情况允许,联合国可在伊拉克的重建和选举中发挥主要作用。欧美双方同意,在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的请求下,帮助训练伊拉克安全部队并提供所需设备。双方还表示要推动伊拉克债务的减免,并向伊拉克重建提供援助。

  有关中东问题,欧美双方认为,中东的民主改革应该由中东有关国家自己来决定,而不能由外部力量强加。双方还重申,应该公正、全面、永久地解决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冲突问题。

  对于反恐问题,声明指出,欧盟和美国正在密切合作,共同反对恐怖主义的威胁,并支持联合国在反恐斗争中的作用。双方还强调要继续执行冻结恐怖组织资金的各项法律和条例。欧美同意在情报分享方面加强合作,以利于防止和打击恐怖活动。

  针对防扩散问题,欧盟和美国认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是世界安全与和平的主要威胁。双方赞成联合国安理会有关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1540号决议,并呼吁各国全面执行这一决议的各项条款。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林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