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抗美援朝战争回顾:中美的首次碰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5:1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第一次战役,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于1950年10月25日至11月5日,在朝鲜人民军配合下,在朝中边境及其附近地区,对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及其指挥的南朝鲜军突然发起的进攻战役。1950年10月上旬,“联合国军”越过“三八线”向朝中边境推进,计划在西线(太白山脉以西)占领平壤、东线(太白山脉以东)占领元山后,两线部队东西对进,会合后再向北推进。15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和“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在威克岛就朝鲜战局举行秘密会议。会后,“联合国军”加快进攻速度,17日占领咸兴,19日占领平壤。于是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麦克阿瑟宣称要在感恩节(11月23日)前占领全朝鲜,并迅即改变其原定作战计划,命令部队以最快速度向北推进,先控制边境要点,堵住朝鲜人民军退路,防止中国军队介入,尔后再行全面占领。据此,东西两线部队采取以师甚至以团或营为单位,分兵多路向朝中边境冒进。此时,“联合国军”地面部队为23万余人,其中用于“三八线”以北作战的13万余人。

  10月19日晚,中国人民志愿军开始从三个方向秘密渡过鸭绿江,向龟城、泰川、球场、德川、五老里一线开进。计划在此线先组织防御,稳定战局,掩护朝鲜人民军北撤整顿;待装备、训练完毕,再组织反攻。20日,“联合国军”已抵近或进至东线志愿军预定防御地区,未发现志愿军入朝,仍放胆前进,兵力逐渐分散,西线右翼南朝鲜军第2军团态势突出,且与东线部队之间敞开80余公里的缺口。25日,“联合国军”在西线继续以师或团为单位分兵冒进,先后进至博川、龙山洞、云山、温井、桧木洞、熙川一线。为捕捉战机,彭德怀决心以军或师分途歼灭冒进之敌。

  10月25日7时许,志愿军第40军第120师第360团在云山以北与进犯的南朝鲜军第1师先头部队接触,将其击退。10时许,第40军第118师于温井西北两水洞地区与南朝鲜军第6师第2团第3营和1个炮兵中队预期遭遇,即以拦头、截尾、斩腰的战法将其全歼。当夜,第118、第120师乘胜前进,占领温井。此战,揭开了抗美援朝战争序幕。

  28日,志愿军第40军主力在温井以东龟头洞地区,向南朝鲜军第6、第8师各2个营发起攻击,至29日晨将其大部歼灭。该军第118师进至古场地区,于29日晚,将由楚山折返古场的南朝鲜军第6师第7团大部歼灭。与此同时,第39军进至云山地区,对南朝鲜军第1师构成三面包围。第66军进至龟城以西地区,准备迎击美军第24师。第38军在南朝鲜军第8师南撤后占领熙川。至此,西线志愿军主力已进至古军营洞、塔洞、泰川以北、云山以北、温井、熙川一线,完成了战役展开。

  联合国军”遭打击后,虽已发现志愿军入朝参战,但认为中国是象征性出兵,故稍事调整后继续向北推进。此时,西线志愿军可集中10~12个师、12~15万人作战,兵力居优势。据此,志愿军领导人决心采取向敌侧后实施战役迂回、结合正面突击的战法,集中兵力,各个歼灭南朝鲜军第8、第7、第1师,尔后视情况再歼美、英军。各军按统一部署,于11月1日黄昏发起攻击。第39军集中8个步兵团、2个炮兵团、1个高射炮兵团,于16时发起云山进攻战斗。至3日夜,歼灭美军骑兵第1师第8团大部和南朝鲜军第1师第12团一部,击溃美军骑兵第1师第5团和南朝鲜军第1师第15团,毙伤俘敌2000余人。

  “联合国军”西线部队在遭到志愿军连续突击,其侧后受到严重威胁的情况下,于11月3日开始全线撤退,并以南朝鲜军第1师在宁边东北地区,以美军第2师、南朝鲜军第7师和第6师余部在价川、军隅里地区实施掩护。志愿军随即转入追击作战。4日,第39军主力在上杨五里歼英军第27旅1个榴弹炮兵营;第40军在龙渊洞歼美军1个加强连;第38军攻占军隅里东北龙登里、飞虎山等地后受阻,配属该军作战的第42军第125师占领德川,第50军前出至铁山、古军营洞地区,第66军逼退美军第24师。是日,“联合国军”除以一部兵力扼守清川江北滩头阵地外,主力已全部撤至清川江以南,并占领沿江有利阵地。志愿军为保持主动,乃于5日停止进攻,结束西线作战。

  在西线反击作战的同时,为在东线阻击美军第10军向江界推进,志愿军第42军(欠第125师)先以汽车输送2个营至黄草岭、赴战岭地区,抢占要点,掩护军主力开进。27日,军主力到达该地区后,即将第126师1个团部署于赴战岭以北地区,以另2个团为军预备队;将第124师部署于黄草岭以南草芳岭、烟台峰地区,并以该师1个加强营控制小白山要点。28日~11月1日,第124师在人民军1个炮兵大队、1个装甲兵联队的配合下,多次打退南朝鲜军第3师的进攻。第126师第376团在南朝鲜军首都师1个团南撤后,进占赴战岭。11月1日,美军第10军急调陆战第1师参战。2日,该师与南朝鲜军第3师在50余架飞机、40余辆坦克配合下,向志愿军烟台峰一线阵地猛攻。第124师防守部队依托野战阵地,在给敌以大量杀伤后主动撤出烟台峰阵地。4日,美军和南朝鲜军以40余辆坦克、200余辆汽车和装甲车组成快速突击部队,在飞机掩护下突进草芳岭。志愿军和人民军防守部队在粮弹不足、饮水极缺的情况下,顽强抗击,至7日将其阻于三巨里东西一带,有力地配合了西线主力作战。此时,向惠山镇进攻的美军第7师也被人民军阻于丰山地区。

  此役,中国人民志愿军毙伤俘敌1.5万余人;志愿军伤亡1万余人。

  第一次战役,是我军在朝鲜战局极端严重的情况下,仓促入朝投入交战的;我军把疯狂进犯的敌人从鸭绿江边一直打退到清川江以南,粉碎了敌企图在“感恩节”前占领全朝鲜的计划,初步稳定了朝鲜战局,为朝鲜人民军赢得了整顿时间,使我军站稳了脚跟,并取得了同美军及南军作战的初步经验,增强了胜利信心,为尔后作战创造了有利条件。(来源:中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