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历史上最快的大规模减贫,“中国模式”受世界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5:1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今天开幕的全球扶贫大会上,“中国模式”扶贫成为各方代表关注的焦点。

  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政府就设立专门机构,安排专项资金,制订优惠政策,在全国农村开展了有组织、有计划、大规模的扶贫开发。1994年至2000年,我国实施了《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进入新世纪,我国又实施了《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年-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2010年)》。在20多年的扶贫进程中,我国政府走出了一条特点鲜明、符合我国国情的扶贫道路。科教扶贫、对口扶贫等具有中国特色的扶贫模式已经成为世界扶贫事业中的经典案例,成为其它国家借鉴的经验。

  从1986年开始,我国提出科技扶贫的口号,安排专项科技扶贫资金,用于优良品种和先进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推广以及科技培训。1995年以来,原国家教委和财政部联合组织实施了“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投入资金超过100亿元,帮助扶贫地区普及九年义务教育。

  为了加快西部贫困地区的脱贫步伐,我国政府从1996年起,倡导东部沿海13个相对发达省市“对口”帮助和扶持西部10个贫困省区。

  国家财政部日前提供的统计资料显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扶贫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农村的极端贫困人口已从1978年的2.5亿减少到2003年底的2900万,25年里农村贫困人口减少了88.4%,贫困发生率从30%下降到3%左右,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基本解决。世界银行将这一成果称为“迄今人类历史上最快速度的大规模减贫。”(来源:新民晚报05月26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