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密函布什央求释放英囚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5: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政府及议会内部不断加大的压力之下,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致信美国总统乔治·布什,要求美方交还最后4名被监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内的英国人。由于左右为难,布莱尔的此番请求使用的是“个人名义”,并且政府没有公开致信布什一事。

  压力下致函讨人

  来自英国政界内部的压力,对于布莱尔来说,远非“讨回”英国人这么简单。26日的英国《卫报》说,一些政府官员及议员要求布莱尔,不但必须要回4名英国人,而且还得向布什施压,要求布什停止“践踏人权”。《卫报》此前一天获得法庭文件,其中列出布莱尔向布什提出要求的信函原文。之所以与法庭牵连,是因为4名在押英国人中的两人已经由其家人聘请了辩护律师。律师通过合法程序向法庭提出申请,要求法庭向政府施压,讨回4名英国人。

  这4名英国人于2001年阿富汗战争期间被美军逮捕,并以“有恐怖分子嫌疑”的名义投入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两年半来,不但杳无音讯,而且美方也没有对他们提出任何指控,同时不允许任何律师与他们取得联系或接触。

  在《卫报》获得的法庭文件中,有这样的字句:“大不列颠王国政府继续寻求剩下的4名英国囚犯的回国事宜。首相已经向布什总统提出达到这一目标的请求。”
图:布莱尔接受BBC早间节目访谈

  释放英人有碍美安全

  英国总检察长戈德史密斯勋爵25日晚间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说,美军筹划建立、用于审判关塔那摩基地囚犯的军事法庭“违反了国际标准”。在与美国军方多次接触之后,戈德史密斯勋爵首次公开表示,“公正法庭的权利遭到严重亵渎。”“我们英国人无法接受美军军事法庭在不符合国际标准的情况下审判英国人,这样的法庭没有获得足够的权威保证,”戈德史密斯勋爵说。

  一名英国囚犯的辩护律师路易丝·克里斯蒂安已经提出合法司法程序。他认为,英国政府在索要英国人的问题上“显得过于松懈”。

  法庭文件说,在与华盛顿方面取得联系后,华盛顿给出的回应是:如果4名英国“恐怖分子”获释,他们将对美国构成威胁。文件说,“美国政府对于英国人的获释表现出一些安全忧虑。”

  事实上,致函美国政府索要英国人,已经不是首次。但法庭文件说,此前几封“讨人信”都遭到华盛顿的无情斥责。只不过此次由布莱尔出面,对方的措词或许不会过于激烈。

  工党受挫有助英人回国?

  布莱尔本人原本不想对此事过于插手,因为他已经腹背受敌。在国内,反对舆论日益升高;在美国那边,他又得坚持自己的亲美笑脸。

  不过最近,布莱尔领导的工党在英国地方市政议会选举中遭遇惨败,促使他不得不改变策略。显然,工党所遭遇的挫折与首相先生与白宫的亲密不无关联。英国前外交大臣罗宾·库克25日说:“现在一切都明了了:布莱尔与布什政府的相好得到了多少回报。”

  克里斯蒂安说,“对政府施加的压力已经出现效果。他们(英国政府)已经对法庭程序予以极度重视,我们将迎来取得胜利的一个极好机遇。他们已经知道,英国人有多么关注关塔那摩湾。”

  今年3月,美军释放了另外5名英国囚犯。5名英国人归国后,讲述了他们在关塔那摩遭遇的非人道待遇,包括被美军士兵殴打、签署假供认书等细节。

  目前,仍遭美军监押的英国人还有4人。其中两人即将面临美国军事法庭的审理,但目前尚无针对他们的指控。另外两人还不知将囚禁至哪个猴年马月。

  英国媒体最近以来一直在炒作对4名囚犯待遇的猜想。大多数评论都认为他们凶多吉少。

  不过,目前布什政府受到的压力也与日俱增。对于英国来说,有两件事值得高兴:一是本月28日,美国最高法院将对关塔那摩囚犯的审理工作是否超出美国司法权限作出评估;二是有声音从白宫传出说,布什对关塔那摩英国囚犯的新近态度是:“如果英国政府还想让剩下的英国囚犯归国,那就接走吧。我们连机票都为他们准备好了。”只不过,这句话是否包含讽刺或其他层面的含义,还值得布莱尔揣摩揣摩。

  ·凌朔·(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晓健/编制)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