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朝核问题第三轮六方会谈结束 中国发挥三大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7:11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综合消息朝鲜半岛核问题第三轮六方会谈26日上午十时许在北京结束。与会各方共同发表了《第三轮六方会谈主席声明》。各方还通过了一份关于六方会谈工作组的概念文件,确定了工作组的职责和任务、运作方式、人员构成以及工作语言等具体内容。

  各国代表团团长表示,此轮会谈出现了积极势头,这一势头不应丧失。各方愿在六方会谈机制的框架下,为推动朝核问题的最终解决继续努力。各方还感谢中方为会议在北京举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行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和周到安排。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参加朝鲜半岛核问题第三轮六方会谈的各方原则同意于9月底前在北京举行第四轮六方会谈。

  朝美分歧正在缩小

  朝鲜半岛核问题第三轮六方会谈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王毅26日在北京表示,朝美双方表态已经开始有所靠拢。

  王毅说,目前解决朝核问题的困难主要集中在两个问题:一是关于弃核的范围和方式,二是关于核冻结的范围和相应的措施。各方尤其是朝美双方在这两个问题上的分歧是严重的,但是本轮会谈表明,各方的分歧正在趋向缩小。

  王毅指出,在弃核问题上,美国方面在本轮会谈中首次提出希望朝鲜以永久、全面和透明的方式放弃所有核计划,而朝鲜方面也首次提出可以透明地放弃一切核武器及相关计划。“这不难看出,双方的表态已开始有所靠拢”,王毅说。

  王毅说,在核冻结问题上,朝鲜方面明确地表示冻结是走向弃核的第一步,并愿意为此接受核查,中国、俄罗斯、韩国、日本都愿意同时采取行动以解决朝方的关切。美国方面也表示愿意研究朝方的要求。

  中国发挥劝和促谈作用

  王毅说,中方在六方会谈中的作用就是劝和促谈。迄今中国主要发挥了三个方面的作用:一是提出了和平解决核问题的总体目标、方向和途径,得到了其它五方以及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二是推动形成了三方及六方会谈的框架,现在已成为一个持续的进程;三是发挥了东道主的斡旋和调停作用,得到各方的肯定。

  王毅说,中国在每一次和谈中,都提出自己的方案、设想和建议,在会谈出现困难或者是僵局的情况下,更是如此。他指出,中方并不是朝鲜半岛核问题的主要当事方,解决这一问题的钥匙并不在中国手中。中国对此一直有着清醒的认识,而且注意妥善把握好中国的位置和作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