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1000万美元加3次空袭 美国誓除眼中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8:04 深圳晚报

  1000万美元加3次空袭 美国誓除眼中钉

  扎卡维差点被炸死

  距联军当局向伊拉克移交权力仅数日,美军加大了追捕捉拿“基地”组织3号人物阿布·穆萨卜·扎卡维的行动力度。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与此前针对扎卡维的1000万美元悬赏金只是出现在美国官方网站上相比,如今的悬赏方式已经相当于把鲜美的鱼儿悬于馋嘴猫的嘴边:新近印制的传单和海报已经由联军当局散发至伊拉克的大街小巷。

  此外,美军数日来连续发动的3次空袭均以“除掉扎卡维”为目标。这一军事动态显然表明,美国有意在6月30日之前拔去这枚伊战后一直“阴魂不散”的眼中钉。

  “头号目标”

  路透社26日的评论有些噱头:扎卡维与布什在一个问题上已经达成一致,那就是这名约旦籍人物已经成为“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一切努力的致命威胁”。

  驻伊拉克美军发言人马克·金米特准将2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扎卡维)仍然是在这个国家里(我们要抓捕的)头号目标。他是一个很有战斗力的恐怖分子。”

  美国总统乔治·布什26日也表示,扎卡维是“一个难题”,因为“他企图杀人,无辜的人,以此动摇我们的意志和信心”。

  布什说:“他企图用死亡来阻止自由进程。他招募自杀袭击者,对他们发布命令,让他们用袭击打乱正常秩序。因为他想要我们撤出伊拉克,他想要(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丧失斗志。”

  差点击毙

  连日来,驻伊美军在逊尼派控制的费卢杰地区发动了3次空袭,目标直指扎卡维及其同伙。美军认为他们就躲在费卢杰。

  金米特说,美军25日对费卢杰的一次空袭可能差一点将扎卡维击毙。他说,美军注意到,在空袭后,有几辆汽车仓皇逃离遭空袭的建筑所在地区。

  “据联军估计,(车中乘坐的)那些人很可能就是扎卡维或他组织的关键人物,”金米特说,“也可能不是,只有时间可以证明。”

  伊拉克24日发生多起袭击事件,造成100多名伊拉克人和3名美军士兵丧生,扎卡维领导的组织宣称对这些事件负责。扎卡维还表示对其它几起自杀性爆炸事件负责,在其中一起于上月发生的爆炸事件中,伊拉克临管会轮值主席伊兹丁·萨利姆被炸身亡。

  虽然扎卡维是美军目前的头号目标,但金米特还说,他并不是伊拉克暴力事件的唯一来源。金米特说:“就算我们明天抓获或者干掉了扎卡维,仍然会有暴力事件发生。”

  利用传单悬赏的灵感,或许取源于去年成功抓捕萨达姆的那一片断。只不过当时的那名情报线人并没有从美国那里拿到一张钞票。不知此番悬赏是否会因此而失效。刘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作者:刘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