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媒体分析普京决定不参加北约峰会的主要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7日19:40 东方网

  东方网6月27日消息:据俄罗斯“祖国”网站消息,俄罗斯总统弗拉季米尔-普京下星期一不会前往伊斯坦布尔参加北约峰会。报道指出,波罗的海地区三国将正式作为北约成员国参加此次峰会,俄罗斯当然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与此同时,俄罗斯总统决定不参加北约峰会的另一个原因是莫斯科希望在此次峰会召开前波罗的海三国签署《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的愿望并没有实现。

同时,此次峰会期间还将进行“俄罗斯-北约”理事会外交部长级会议,并将讨论有关由于北约东扩俄罗斯将得到什么样的安全保障等问题。目前俄罗斯已经履行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了自己在《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规定的义务,俄国家杜马于星期五通过批准由总统普京于两年前提出的该项条约。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弗拉季米尔-齐热夫星期五解释说:“俄罗斯总统不参加此次北约峰会的决定是由于一些与我们和北约相互关系性质有关的问题及其它原因而做出的。”他表示,北约与俄罗斯举行了多次演习、协商和会谈等联合工作,但由于北约东扩的影响这种协作效果并不是很好,其中双方关系的主要绊脚石就是在于《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

去年12月初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上届“俄罗斯-北约”理事会会议上,以前外长伊格尔-伊万诺夫为团长的俄罗斯代表团非常希望北约在东扩之前签署《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但是这种愿望由于北约秘书长乔尔特-罗伯逊的离职而变得渺茫,去年12月的峰会也是罗伯逊最后一次参加此项会议,当时俄罗斯代表团消息人士曾表示,如果波罗的海三国不签署这个条约,那么俄罗斯必须将加强在加里宁格勒的存在。

据悉,目前只有白俄罗斯、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签署了《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俄罗斯长时间没有通过这个条约,是由于俄罗斯考虑让北约成员国在东扩前签署这项条约。北约领导层同以前一样把签署条约与俄罗斯从格鲁吉亚和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撤军联系起来,但是对于俄罗斯这个问题相当棘手,俄罗斯原则上否定两者间存在联系。

俄罗斯全球安全学者委员会副主席亚历山大-比卡耶夫表示,俄罗斯在北约峰会举行前夕批准通过《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事实上希望向北约施压以使其尽快签署该项条约,如果这项条约不能生效,那么北约成员国应该对此负责。与此同时,只有俄罗斯与北约成员国交换条约批准议定书后,这项条约才能最终生效,目前条约其它参加国还没有批准,这项条约不能生效。

比卡耶夫指出,北约不希望在现实计划中做出任何努力的想法使俄罗斯意识到,北约对它的威胁并没有消失,因此俄罗斯总统也决定不前往伊斯坦布尔。比卡耶夫强调,《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的价值就在于它是一个巩固信任的措施,面对强大的北约,俄罗斯目前是欧洲地区比较弱的国家,因此俄罗斯得到相应的巩固信任和安全的保障是比较有利的。

定于本月28日和29日两天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是北约历史上的第17次首脑会议,也是北约今年3月实现新一轮东扩后的首次峰会。会议将主要讨论北约战略调整、下一轮扩大、与第三方发展新型关系等重要内容,事关北约未来的地位和作用,因此备受关注。据悉,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有12个,其中包括北约与伊拉克关系、提高北约防务能力、扩大北约在阿富汗维和范围以及北约与欧盟、俄罗斯、地中海对话国的关系等。

北约是冷战的产物。它本应随着冷战的结束而寿终正寝。冷战结束后,北约继续存在的意义也的确曾一度受到质疑。但如今,北约非但没有消亡,反而在不断壮大。其原因是,它的作用已由原来的对抗“东方威胁”变化为美国控制欧洲、实现其欧亚战略的重要工具。

 
 
 
作者:选稿:冯秋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