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约峰会专题 > 正文

参加北约首脑会议布什麻烦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1:54 新闻晨报

  6月最后一个周末,对美国总统布什来说就意味着一趟繁忙加烦心的旅程:26日在爱尔兰参加完欧美首脑峰会,27日又要飞到土耳其,准备出席定于28日开幕的北约首脑会议。

  虽然此次欧美峰会成果不少,特别是帮助训练伊拉克安全部队和提供所需设备的建议得到了欧洲盟友的支持,但从记者到抗议者都给布什制造了不少烦心事。而针对他的下一站土耳其之行,“迎接”他的示威、炸弹等等都已经开始登场。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布什25日一到爱尔兰首都都柏林就成了恭候多时的示威者的靶子,当天大约有1万人参加了游行。直到他26日临走时登上“空军一号”的那一刻,在飞机发动机的轰鸣声中,还可以听得到400名示威者的叫喊。

  理查德·博伊德·巴雷特是“爱尔兰反战运动”组织的头儿。他这两天“陪”了布什一路,一直送到机场。他说:“乔治·布什再也不该到这儿来,他真该早点离开。”

  而游行队伍里的卡洛斯·福克斯原本是美国纽约人,已经移居都柏林20年。他说:“我们来参加游行是想说明,这里的人并不反对美国,我们反对的只是乔治·布什。我在学校里学到的关于人权的一切都被这个家伙违反了。”

  为了防止出现意外,爱尔兰警方在布什来访和欧美首脑会议期间出动了4000名警察和2000名士兵,占该国安全部队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好在示威者都比较理智,没有发生什么冲突。

  随着布什的离开,爱尔兰警方也松了一口气。可是,在土耳其,警察们的活儿算是来了。

  27日,在布什抵达土耳其前数小时,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就爆发了反对布什来访的大规模游行活动。

  起先,大约6000名土耳其人聚集在安卡拉街头举行和平示威,一些人高喊激烈的反美口号。随后,约150名示威者离开游行队伍,走向一处警方为确保布什安全而设置的路障。

  示威者喊道:“我们要冲过路障去对布什表示抗议。我们要给布什的安卡拉之行制造不愉快。”随后,人群开始投掷石块和棍棒。

  土耳其警方一辆装甲车向这些示威者发射了催泪瓦斯。人群被驱散后几分钟,又有一些示威者返回路障地区,向警察投掷石块。警方再次发射了催泪瓦斯。游行组织者随后让示威人群分散躲避,游行提前结束,4人受伤。

  事实上,早在布什到来之前,土耳其警察就启动了超强度的安保措施。此前一个月,警察就对全国的左翼和右翼激进组织展开了严打,到了周末,甚至发展到了关闭边境、盘查路人和搜查前往机场旅客的程度。不过,炸弹袭击事件还是频繁发生。

  24日,一枚炸弹在布什即将下榻的安卡拉希尔顿饭店外爆炸,炸伤3人,其中2人是警察;同一天,在伊斯坦布尔市区,一枚炸弹在一辆拥挤的公共汽车上爆炸,造成4人死亡21人受伤;此外,警察还在伊斯坦布尔附近一个城镇拆除了一枚自制炸弹。

  26日早晨,一枚带着反北约标语的小炸弹在伊斯坦布尔郊区爆炸,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加剧了人们对更多炸弹袭击的恐惧和担忧。

  另外,布什在爱尔兰时,正事还没谈,就遇到了记者带来的麻烦。

  布什入住的是复兴城堡,这是一个建于16世纪的私人城堡,够大也够漂亮,但似乎不够私密。爱尔兰电视台的摄像机一不留神就捕捉到布什穿着T恤衫站在窗口的镜头,画面里可以清楚地看到布什腰部以上部分。看过录像的人说,布什当时显然是在换衣服。

  知道此事后颇为尴尬的爱尔兰政府赶紧通知媒体,阻止播出这段画面。通知说:“东道主的摄像师不经意间拍摄到了布什总统在城堡的画面,这些图像所有权均属于爱尔兰总统府,任何机构都不得转用。”

  这事刚完,布什太太又和爱尔兰电视台闹了不愉快。美国政府26日证实,美国第一夫人劳拉·布什原本约好接受一家爱尔兰电视台采访的计划已经取消。政府官员没有解释具体原因,但跟随布什前往欧洲的随行记者透露说,劳拉取消采访的原因很可能是预约好的这家爱尔兰电视台对布什的宣传不够正面。

  25日,布什在抵达爱尔兰后接受了爱尔兰RTE电视台独家专访。在采访中,布什显然被欲争夺谈话主动权的女记者卡罗勒·科尔曼的频频反驳激怒。

  其中,双方交锋的一个回合是这样的:布什指出,萨达姆对伊拉克人民使用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科尔曼马上回击说:“可是,总统先生,事实上你没有找到什么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呀?”布什一下就发脾气了,他说道:“让我说完,让我说完,求你了。如果你不介意的话,你来问问题,我来回答,这样好不好?”在整个采访中,布什还另有3次对科尔曼嚷嚷:“请让我说完。让我回答你的问题,然后你再接着说。”

  美联社对此的评论颇有意思:总是打断布什总统说话,他就不让你和他老婆交谈。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北约峰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