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约峰会今天举行 布什访土斩首添堵(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8:54 北京青年报
  图为伊斯坦布尔的和平人士集会,反对二十八日召开的北约峰会供图/imaginechina
布什27日同土耳其领导人会晤

  伊武装分子给美总统“颜色”:又是72小时又要砍人质脑袋

  不少媒体坦言,一贯喜欢在军事行动中对敌方实施“斩首”行动的布什这次却面临敌方的“斩首”行动。虽说人家要砍的是别国人质的头,但布什的头相信也疼痛不已。

  去年布什总统下令对萨达姆实施“斩首”行动,可是在美国向伊拉克移交权力进入倒计时阶段,在布什访问欧洲之后前往土耳其参加北约首脑会议之际,伊拉克武装分子也发动了一轮又一轮的“斩首”行动:继将一名美国人质和一名韩国人质斩首之后,伊拉克武装分子又宣称,他们绑架了三名土耳其人,如果在72小时之内不答应他们的要求,将砍下三名人质的脑袋。

  “斩首”行动直指布什

  6月26日,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收到了据称来自扎卡维领导的“统一和圣战”组织的一份声明和一盘录像带。声明要求,土耳其公民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抗议“罪人”布什的到访,土耳其公司也不要再跟驻伊拉克美军做生意。不然,这些人质就会“被以斩首的方式绳之以法”。

  播出的录像带画面是人们再熟悉不过的一幕:三名土耳其人跪在两名黑衣黑裤黑面罩的武装人员和一面标着“统一和圣战”文字的黑旗前。三名土耳其人被迫高高举起土耳其护照,大声地念出本人的名字。

  画面之后播出了枪手们诵读的书面声明。这份声明要求土耳其大小公司立即停止跟伊拉克境内的美军做生意,并且立即举行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来反对“罪人布什的到访”。如果土耳其政府不按上述条件做到的话,那么三名土耳其人质将受到“斩首的正义惩罚”。枪手们给土耳其政府的期限是72个小时,虽然没有说明最后期限的具体日期,但似乎应该是指本周二。

  爱尔兰摆出空前规模安全阵营

  6月26日欧美首脑在爱尔兰召开峰会,会前人们便普遍认为,双方对伊拉克前途问题的观点分歧将主宰此次峰会的讨论议程。这是布什担任总统以来首次访问爱尔兰。

  爱尔兰为欧美峰会采取了严密的保安措施。爱尔兰当局摆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安全阵营,共调遣6000名军警、坦克及装甲运兵车,部署在善农机场及饭店四周,以防范恐怖攻击,并阻止大批示威人群接近会场。至少有一万名示威者25日走上都柏林街头,群众手持谴责布什为好战分子的标语,并呼吁美国军机应停止使用善农机场加油,26日则有约5000人自都柏林乘巴士前往高峰会场外抗议,还有人抬着象征伊拉克死难平民的白色棺材表达对布什的不满。

  与他的前任克林顿总统大不一样的是,布什对北爱事务兴趣不大,他此行基本无暇谈及北爱和平事宜。现在距离伊拉克主权移交只有几天的时间了,关于伊拉克未来的讨论是欧美峰会的焦点问题,因为在此之前,布什与他的欧洲反对派之间仍然看不到多少共同立场。

  布什欧洲之行有收获

  布什的这次欧洲之行还有一定的收获。他在与欧洲联盟国家领导人会面后,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欧盟承诺,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协助伊拉克安全部队进行训练。这项十四点声明指出,美国与欧洲联盟国家认为即将接掌政权的伊拉克新政府“需要也值得国际社会提供有力支持”,协助伊拉克成为自由民主的国家。

  美国与欧盟承诺协助取消伊拉克高达1200亿美元的外债,提供伊拉克安全部队训练,并援助伊拉克的政经重建计划。此外,声明中表明支持联合国协助重建伊拉克,并在2005年举行大选,同时强调美欧均支持驻伊多国部队的任务,其中包括保护联合国驻伊人员在内。

  伊拉克在欧洲一直是个争议性话题。白宫在高峰会前曾表示,希望布什与欧盟领导人会面有助于排解美欧在伊拉克战争前的紧张对峙气氛,并在伊拉克临时政府接掌国家主权之际,展现美欧一致的立场。

  26日,也就是在距离北约召开峰会两天前,北约秘书长斯海佛证实,北约国家已同意训练伊拉克新军。但法国外交界人士说,一向激烈反对美国入侵伊拉克的法国、德国和比利时对北约“将旗帜插在伊拉克”感到不悦。

  “斩首”行动为示威火上浇油

  布什一行在爱尔兰只作短期停留。他们于25日晚刚刚抵达,26日中午即启程前往土耳其,参加28日、29日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高峰会,讨论伊拉克问题。美国官员对北约同意扩大在伊拉克扮演角色,提供安全训练及相关配备等表示很有信心,但在德、法强烈反对下,北约恐怕不会再派遣维和部队前往伊拉克。

  就在布什前往土耳其之际,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再度扔出上面所说的“重磅炸弹”:三名土耳其人成为人质,并且有可能在72小时内被砍头。

  评论人士认为,土耳其虽然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唯一一个穆斯林国家,但是,在该国,伊拉克战争和美国总统布什都非常不受欢迎。假如在该组织举行高峰会议期间发生人质被处决事件,这将使土耳其国内的反对声音更为强烈。

  在布什总统抵达土耳其之前,土耳其的一些城市即爆发了大规模群众游行,反对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要求美国撤出中东地区。此外,伊斯坦布尔和其他一些城市发生了多起爆炸事件。为了保证布什访问和北约峰会的顺利进行,土耳其政府出动了三万多安全人员维持治安。现在,伊拉克武装分子策动的“斩首”行动无异于为土耳其的反战示威活动火上浇油。可以预料,布什总统的这次土耳其之行不会太顺利。

  土耳其政府拒绝绑匪要求

  新华社电土耳其政府27日断然拒绝了在伊拉克绑架三名土耳其人的恐怖分子提出的要求,表示决不会向恐怖活动屈服。

  土耳其国防部长韦吉迪·格尼尔在伊斯坦布尔与前来参加北约峰会的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举行会谈后对记者说:“你们或许知道,土耳其已经与恐怖活动斗争了20年。他们(恐怖分子)曾数次提出要求。这从来都没有用。”

  作者:孝文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