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苏恋人冷战中的悲剧之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9:07 汉网

  据最新一期美国《时代周刊》欧洲版披露,早在1985年底,一名叫做约瑟夫·毛里的前《纽约时报》职员由于无钱支付房租,被房东赶出了公寓,一怒之下他到纽约街头进行抗议。前苏联克格勃将他作为“美国穷人的象征”邀请到莫斯科进行反美宣传,毛里甚至受到了当时苏联最高领导人的接见。当他兴尽返国后,立即获得了一个“变节者”的骂名。日前,《时代周刊》记者经过采访却发现,原来毛里是利用这次机会,再次踏足故地,只为了寻找那令他魂牵梦萦20年的“冷战恋人”。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冷战戏剧”背后原来隐藏一个爱情悲剧

  记者查访发现,当年的毛里曾在《纽约时报》的收发室中工作过许多年,并非什么“纽约穷人”。如今72岁的毛里称,1964年,当时32岁的他刚刚结束了一场短暂的婚姻,他独自来到前苏联黑海之滨的索契市旅行。在那里,他爱上了一名叫做安娜·戈路布科娃的苏联女孩。24岁的安娜是一名苏联英语教师,长着一双迷人的蓝眼睛和一头漂亮的金发。两人在黑海之滨度过一个个花前月下之夜。

  克格勃“棒打鸳鸯”,20年思念心上人如一日

  然而,当时美苏刚刚经历古巴导弹危机不久,毛里与安娜的交往立即引起了克格勃间谍的关注,毛里被驱逐出境。当年晚些时候,毛里再次来到苏联,希望向安娜求婚,这次还是被赶出了国境,并被禁止踏入苏联。从此,毛里与安娜彻底断了联系。

  20年后,再次踏足苏联寻找“失去的安娜”

  1985年秋天,由于纽约房价租金飞涨,拖欠房租的毛里被房东逐出了纽约曼哈顿西区的公寓,他在纽约街头的抗议立即引起了一个叫做伊奥纳·安德罗诺夫的前苏联记者的注意。安德罗诺夫对纽约“无家可归者”毛里的报道刊登在前苏联媒体上后,1986年夏天,毛里被邀请到了苏联,帮克格勃进行反美宣传。

  相见怎如不见:安娜成了一个陌生的臃肿女人

  在安德罗诺夫的帮助下,毛里见到了他20年前相识的苏联恋人安娜。然而,当年的心上人已变得身材粗胖,满脸风霜。她离过一次婚,正与一个男朋友同居在一起。更让毛里难以接受的是,安娜将他当成了她脱离穷困生活的一张“门票”,由于克格勃答应过她,只要她说服毛里“叛国”投靠苏联,她就可以获得一套私人公寓、一辆汽车和大笔现金作为奖励。

  真爱依旧,“冷战爱情”至死方休

  尽管如此,毛里仍从安娜身上发现了他当年深爱的那个女孩的身影。毛里返回美国后,每年都要筹钱去一趟苏联看安娜,十年如一日。1999年10月,安娜死于癌症。每年10月,毛里必定前往莫斯科,去他深爱过的女人的坟墓前摆上一束花。(罗斯)(来源:武汉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