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敬佩国家审计署“揭盖子”的勇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9:31 黑龙江日报

  时隔一年,李金华再次让人震惊。他代表审计署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的“审计清单”,成了24日媒体上的“重磅炸弹”。看来,很多人又要为卷土重来的这场“审计风暴”睡不着觉了。

  原本包得紧紧的“包袱”被李金华抖开来,激起一片愤怒的质问,其中也不乏气馁:细看清单,国家资金被截留、挪用,动辄上亿元。国家体育总局竟然将中国奥委会专项资金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上亿元挪用造了住宅,让体彩丑闻之后已经对体育系统很不放心的百姓,心中再添大问号。

  但是,笔者看来,更多的却是欣慰。

  国家经济与社会的正常运行,社会正义的顺畅实现,仅靠媒体的监督和群众的一时之勇来维护远远不够,必须依靠公开公正公平的制度安排。这正是“审计风暴”之后,让我们愤怒之余仍有欣慰的缘由。

  李金华的名字,再次被公众敬佩地细细

  打量,不由想起他去年力掀“审计风暴”时对媒体说的一句话:审计,就是国家财产的看门狗。他还毫无惧色地说:“十多年了,每天早上坚持一个人走路,有很多人劝过我要注意安全,我不担心!”令人忍不住为这只“看门狗”的忠勇而惊叹不已。

  “看门狗”的勇气从何而来?仅仅是逞匹夫之勇的独行侠吗?李金华坦言:“我不想离开这个位置,在这个位置上我能干很多事,坦诚跟你讲死猪不怕开水烫……”

  正是了,制度安排的“这个位置”非常重要,它给了李金华、给了国家审计署以源源不绝的勇气。

  我国宪法第91条给了“这个位置”以最大的底气:“国务院设立审计机关,对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各级政府的财政收支,对国家的财政金融机构和企业事业组织的财务收支,进行审计监督。”“审计机关在国务院总理领导下,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不受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直属总理领导,独立行使监督权,这两条,给了“看门狗”行侠仗义的“尚方宝剑”。

  反观从前,1949年10月至1983年8月的34年间,我国一直未设立独立的政府审计机关,对国家财政收支的监督工作主要由财政部门内部的监察机构完成。随着国家审计署的成立,特别是199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正式施行,“看门狗”的神威才渐渐显现出来。

  所以,听到国家财产流失的坏消息,我们先不忙着悲观。其实,如果一直听不到坏消息,而坏消息们却都在地下游魂般行走,那才真的可怕。(生活报)

  作者:中考大幕在清爽中拉开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