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随笔:布什赴欧寻求支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09:4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美国总统布什26日晚抵达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开始对土耳其进行正式访问,并参加定于28日和29日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而在当天上午,布什在爱尔兰德罗莫兰卡斯市又参加了一年一度的欧盟和美国首脑会议。无论是美欧峰会,还是北约峰会,对布什来说,都希望伊拉克问题是讨论的重点,也可以说,是伊拉克问题让布什放下身段来到欧洲寻求支持。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最近,由于伊拉克局势持续动荡不安,暴力活动一个接着一个,布什政府泥足深陷,难以自拔。军事上,美军遭遇到越来越顽强的抵抗,伤亡惨重;外交上,由于伊战师出无名,加上“虐俘”丑闻不断曝出,美国在国际社会陷入了空前被动和孤立的境地,其传统盟友欧洲国家,特别是法国和德国在伊拉克问题方面与美国存在诸多分歧;在国内,美国人民厌战反战情绪高涨,布什声望直线下降。在这种情况下,通过欧美首脑会议和土耳其北约峰会取得盟国支持就成了布什的最大目标。

  这次的德罗莫兰卡斯会议,是今年5月1日欧盟扩大后首次举行的美欧峰会。在这次会议上,欧美领导人讨论了伊拉克、中东、反恐和防扩散等重大国际问题以及双边经贸问题,并就国际热点问题发表了7个联合声明。这次会议,美欧双方结束了几年来在欧盟独立发展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方面的争吵,签署了有关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合作协议。但除此而外几乎再没有什么实质的内容。布什在峰会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美欧因伊拉克战争而产生的严重分歧已经了结,双方现在的共同目标就是向伊拉克人民提供帮助。但事实并非那么简单,分歧恐怕是难以弥合的。在美欧峰会结束后的关于伊拉克问题的声明中,欧美表示支持联合国安理会最近通过的有关联军向伊拉克移交权力的决议,并欢迎伊拉克成立临时政府。双方支持联合国在伊拉克权力移交后继续并扩大在伊的行动,如果情况允许,联合国可在伊拉克的重建和选举中发挥主要作用。欧美双方同意,在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的请求下,帮助训练伊拉克安全部队并提供所需设备。双方还表示要推动伊拉克债务的减免,并向伊拉克重建提供援助。从中可以看到,声明内容都是双方共同坚持的原则立场,并无多大新意。其他几个声明也大体如此。

  现在布什已经到了土耳其,在未来两天的北约首脑会议上,美国能得到多大的收获呢?此前,布什政府曾要求北约派兵伊拉克参加多国部队,但遭到了法、德等国的坚决反对。在这个要求无望得到的情况下,美国退而求其次,希望北约能够承担训练伊拉克士兵的任务。布什26日在爱尔兰又一次表示,北约完全有能力协助伊拉克人民应对恐怖威胁,北约应积极承担帮助伊拉克实现安全与稳定的责任。当天,北约的决策机构———北大西洋理事会终于就帮助伊拉克训练安全部队问题初步达成一致。这对美国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外交成果”:届时既可以减轻驻伊美军的负担,又可象征着北约在某种程度上介入了伊拉克事务,象征着北约对伊拉克临时政府的承认和对战后重建的支持,意义还是很大的。

  但是,就在布什从爱尔兰到土耳其的当天,阿拉伯半岛电视台播出了一段录像:以扎卡维为首的武装团伙———“统一和圣战”组织6月26日又绑架了三名土耳其工人,并发表声明威胁说,土耳其公司必须在72小时内撤出伊拉克,否则,三名人质将被处死。声明中还要求土耳其民众举行示威活动以抗议美国总统布什到该国参加北约峰会。不久前,美国人质尼古拉斯·伯格和韩国人质金善日就是被这个武装团伙斩首的,那血腥的场面让全世界为之心悸。如果在布什访土并出席北约首脑会议此期间又发生土耳其人质被杀事件,反战情绪原本很高的土耳其人有可能对美国产生更大的怨恨。再过两天就是6月30日,是美国把伊拉克的政权移交给伊拉克临时政府的日子。布什的欧洲之行,能否为这个“节日”带来一点“喜气”,人们在观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基地绑架土耳其人质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韦尔奇对话中国企业家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