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拉维特赦抵抗分子不要美式民主 伊各地再遭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1:14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也许是受到了沙特政府不久前“特赦政策”的启发,还有几天就要走马上任的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近日表示,他同情和理解“合法”的抵抗行为,因此主权恢复以后他的政府将采取“两手抓”的政策,特赦一些曾经抵抗联军的平民百姓。此外,阿拉维还阐述了他的施政纲领,明确表示不会照抄美国的民主模式。不过,抵抗武装并不领情,就在阿拉维施放“善意”的第二天,巴格达的联军总部和费卢杰都再次遭到了袭击。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阿拉维:出于绝望抵抗的人可以被特赦

  6月27日,即将上任的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在英国的《独立报》发表文章。在文章中,阿拉维提出了一个颇有新意、也颇让人吃惊的观点,即:伊拉克新政府将把那些“出于绝望”而反抗驻伊联军的伊拉克民众与来自国外的恐怖分子以及刑事罪犯明确区分开来。

  阿拉维在他的文章中说,目前在伊拉克反抗联军占领的人分为两大类。一种是对生活绝望了的普通老百姓,而另外一类人则由外国的恐怖分子、极端分子以及伊拉克本国的刑事犯罪分子组成,他们这些人的唯一目的就是杀害无辜的平民,最终使伊拉克走向没落。

  阿拉维说,为了实现民族和解和国家的重建,他的政府决定向第一类人伸出“橄榄枝”,并邀请他们加入到建设伊拉克美好未来的行列中。为此,他正在草拟一个特赦计划,向那些虽然采取过抵抗行动、但并没有犯下罪行的平民百姓提供赦免。

  阿拉维同时强调,对于后一种人,伊拉克新政府的政策是坚决予以孤立和打击,决不手软。分析人士认为,距离6月30日的主权移交时日不多,但伊拉克的安全形势日益恶化,甚至不少接受过联军训练的伊拉克警察和民防部队士兵都加入到了抵抗行列中。伊拉克新政府在这种逼人的形势下不得不重新考虑它的强硬政策。《独立报》指出,阿拉维此举意在一箭双雕:既向参与了抵抗的平民敞开了大门,又可以在抵抗组织内部制造矛盾,对他们分而治之。

  ***伊拉克不会照搬西方民主

  阿拉维一向因为自己浓厚的“亲美”背景而受到不少人的怀疑。但在“交权”前三天,他却令人吃惊地拉开了自己和“后台老板”布什、布莱尔的距离。阿拉维在自己的文章中含蓄地批评了美国占领当局,称正是其在战后迫不及待地解散了伊拉克军队,才导致伊拉克的局势不断恶化。

  阿拉维表示,新伊拉克的民主体制将不会是美国、英国或其他任何一个国家的民主模式的“进口版本”,伊拉克人民将自己找到并建立最适合伊拉克国情的民主政治体制。

  此外,阿拉维还阐述了自己的施政纲领,列出了几大任务。第一项,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就是尽快恢复伊拉克的安全,这也是伊拉克重建工作顺利完成的前提。他表示,具体步骤包括加快重建军队、警察、边防部队和情报机构等主要执法力量。第二个重要任务是在经济方面兑现承诺,带领国家度过信任危机,赢得伊拉克人民的信任和忠诚。

  此外,他还表示,伊拉克将建立强大而独立的司法体系,继续向民主化迈进。阿拉维说:“投票箱将取代子弹来决定伊拉克的权力机构。”

  ***袭击仍然在继续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阿拉维的“善意”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回应。相反,在6月27日,伊拉克的各个主要城市继续不断发生袭击事件。当地时间上午11时15分,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的“绿区”、也就是驻伊拉克联军总部所在地再次遭到了两枚火箭弹的袭击。目击者称,现场的爆炸声巨大,从很远的地方就可以看到滚滚浓烟升起,但暂时还没有关于伤亡情况的报道。

  同一天,“逊尼派三角地”的中心城市费卢杰又发生了针对美军和伊拉克警察的多起爆炸事件,伤亡人数不详。

  6月26日晚8时45分左右,巴格达以南约100公里处的希拉市发生两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至少造成23人死亡,另有58人受伤。驻伊拉克美军称,死伤者都是伊拉克的平民。据统计,三天以来,伊拉克境内频繁发生的暴力袭击事件已经造成120多人死亡、350多人受伤。分析人士预测说,随着“交权”日期的临近,大规模的袭击和伤亡还会继续发生。(子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