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交权前后 危机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1:42 今晚报

  这一天终究到来了———还有不到72小时,6月30日,美英占领当局将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主权。

  然而,伊拉克动荡的局势尤其是近期发生的一系列袭击事件令人担心:伊拉克人能顺利迎回主权吗?主权回归后,临时政府该如何控制局面?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主权回归后,伊拉克可能出现权力真空,这是最现实的隐忧。针对伊临时政府官员接二连三遭袭的状况,总理阿拉维表示,新政府的任务之一就是保护官员不再被恐怖势力暗杀。话语中透露着无奈。萨达姆旧部、“基地”势力、伊拉克其他恐怖组织制造的骚扰,不会因为权力的移交而停止。伊临时政府在还没有握紧枪杆子、没有赢得绝大多数伊拉克人拥戴的情况下,必然步履维艰。

  主权回归后,伊拉克重建步伐能否加快,这个问号也藏在很多人心中。一方面,恐怖组织正不遗余力地破坏经济重建。他们连续袭击石油公司、炸毁输油管道,目的只有一个,使目前伊拉克惟一可赖以翻身的经济资源不能发挥作用。另一方面,美英占领当局在权力“到期”前也不遗余力地“花钱”。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已经开始向巴格达市政委员会成员话别了,而在他挥动手臂的同时,伊拉克重建基金也被消耗过半。各种重建合同在近期内被快速签订,有人用“疯狂”一词形容其速度之快。绝大多数合同的“乙方”是美国公司,其中最大的受益者是哈利伯顿公司,它的前任领导人正是美国现任副总统切尼。

  主权回归后,要探询伊拉克的政治走势,萨达姆的生死将是一个重要看点,布什政府希望尽快对萨达姆进行审判,不外乎两个主要原因:稳定伊拉克局势以保证美伊交权的顺利进行;为布什反恐战争的功劳簿中添上光辉一笔,助其赢得大选。美国希望继续看管萨达姆,是要继续发挥他反恐战争的“伟大战利品”的作用,美国认为萨达姆的伏法是对反美武装分子士气的重大打击;但各种迹象表明,在伊拉克抵抗力量的舞台上,唱主角的未必是萨达姆的追随者。美国为营造胜利氛围所渲染的“萨达姆效应”可能不久即逝。

  从6月30日到伊拉克民选政府建立前的这段时间里,伊拉克仍需要迈过诸多的沟沟坎坎,包括两次全国性的大选和永久性宪法的全民公决。6月30日只是伊拉克变为自由国家漫长道路的开始。主权回归后,美英联军将何去何从,联合国能否主导伊拉克重建,伊各政治派别的斗争是否会导致伊拉克再陷战乱危局……这些疑问不久都会有答案。

  关注伊拉克、爱好和平的人们希望答案只有一个:伊拉克在主权回归后,能重新找回失落的尊严和文明,一千零一夜的故乡从此告别战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