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审老萨依然悬念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2:26 新闻晚报

  悬念一:要判萨达姆死刑?

  在本月30日联军当局向伊拉克移交权力后,萨达姆的命运将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6个月之前成立的伊拉克特别法庭将对萨达姆进行审判。

  美国方面说,交权后,他们仍将关押5000名有可能对联军产生威胁的伊拉克人。此外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美军将会把1400名伊拉克人要么移交给伊拉克临时政府,要么释放。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说,伊拉克临时政府将尽快对萨达姆和其他被关押的前政权官员提出指控,但目前伊拉克司法部门还没有决定是否首先审判萨达姆。

  在被问及如果被判定有罪,萨达姆是否会被处以死刑时,阿拉维说:“目前我还不能给出答案。这个问题现在正在伊司法系统内进行争论,这个问题还将在伊拉克临时政府内引起争论。”

  阿拉维说,作为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他将支持司法部门作出的判决。但他的个人观点是,对萨达姆处以死刑。他说:“坦诚地说,我个人希望看到正义得到伸张。一旦司法部门作出判决,我当然会支持。但如果要我来投票,我很可能会选择判处萨达姆死刑。”

  “他将在法庭接受公正的审判,同他(以前)对伊拉克人民进行的审判不同……不管伊拉克司法部门作出什么判决,他都要面对,”阿拉维说。

  而在抓住萨达姆之后,美国总统布什就曾经表示,他对被抓获的萨达姆有一个非常简单的表述———“这是很好的解脱,这个世界没有你会更好!”布什曾经表示,对于应该如何处理萨达姆,他有自己的考虑,但强调,“在这件事上,我个人的想法并不重要。”不过,有几次,他将萨达姆称作“一个折磨别人的人”,“一个凶手”。

  既然布什总统在任得克萨斯州州长和在华盛顿的时候曾表示支持死刑,那么这几乎可以肯定他考虑到了对这些指控应该有什么样的判决。

  悬念二:萨达姆将换新监狱?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27日说,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将于7月初被转移到伊拉克的另一座新监狱继续关押。

  加齐·亚瓦尔说,美国将在6月30日向伊拉克移交主权后将萨达姆移交给伊拉克政府,但是美国想在移交萨达姆前确保伊拉克能够为萨达姆提供足够的安保措施。自他于去年12月被联军抓获后,萨达姆一直被关押在一个秘密地点。

  不过,据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报道,这个秘密地点是在巴格达国际机场用以关押伊拉克前政权高官的克罗皮尔兵营拘押中心。萨达姆的牢房由金属集装箱改建而成,装有空调,还附有一个小型浴室,供有美军军用香皂、洗发水和卫生纸。

  萨达姆每天可进行一小时的身体锻炼,并且处于美军的24小时监护中,以防止其自杀。

  美军官员表示,他们没有虐待、殴打萨达姆,也没有像对待其他伊拉克囚犯那样脱光他的衣服凌辱他。美国政府不想让萨达姆在公审时向全世界宣称自己受到了美国大兵的虐待。

  目前,美军每天提审萨达姆5到6个小时。萨达姆在接受审讯时一直沉默寡言,有时会愤怒地表示,自己仍然是伊拉克的总统,美国人没有权利审讯他。

  悬念三:萨达姆今夏受审?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统加齐·亚瓦尔此前曾称,伊拉克前独裁者萨达姆可能将于今年夏天出庭受审。

  国际红十字会发言人纳达·杜玛妮也发表讲话指出,如果美国和伊拉克临时政府有遵守国际法的诚意,那么要么在6月30日前释放萨达姆,要么对萨达姆起诉。但是,美军在审讯萨达姆的几个月过程中,一直进展缓慢,整理相关文件的工作量也非常巨大。究竟能否在今夏审判萨达姆,依然是个未知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