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移交主权前为伊新政府戴上大量“紧箍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2:5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随着美军占领当局向伊拉克人移交主权日期临近,美方委任的“伊拉克总督”布雷默变得异常忙活并抓紧时间安排代理人,以便保证能继续在伊临时政府中保持强大影响。据说,上述“美国特派员”的任期长达数年。同时,布雷默还为伊拉克人制定了“选举法”,赋予由七人组成的委员会吊销任何政党和个人参与选举的权利,此举引起了伊各界人士的强烈不满。另外,布雷默还命令由亲美总理阿拉维挑选的伊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和国家情报局长外加各部内的“总监察员”全部任期五年,这样,即便是这位临时总理在今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后举行的首次大选中失利,美国也可保证自己左右伊拉克安全事务和掌握各部动向的能力。

  《华盛顿邮报》指出,布雷默已经组建了负责规范伊拉克广播、通信和政权市场的特别委员会,并将自己满意的人员派去任职。此外,这位“总督大人”还专门挑选了一位公共事务专员,此君有权起诉任何犯法的伊政府部门官员。伊拉克人说,布雷默上述做法明显是在将美国的立场强加于人,并借机在今后长期干涉伊内政。对此,布雷默强调,他的所作所为全是为了能推进伊拉克的民主改革进程,并更新伊现有法律体系。这位美国官员指出,设立特别委员会等做法对反腐败和避免政府之中的裙带关系很有好处。布雷默认为,当自己为伊拉克人设立的“条条框框”深入人心并继续发展壮大后,当地事务将走上“无法逆转的正路”。

  据统计,截止到6月下旬,布雷默已经签署了至少97项“为伊拉克今后发展道路指明了前进方向”的条令。如果要推翻上述法令,需要临时政府中多数部长、国家总统和两位副总统的支持。一名美国官员因此颇为自信的表示,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布雷默制定的规章制度将不会受到多少威胁。其实,美国在伊拉克推行的多数为简单照搬西方模式的法律、经济和社会理念,这种做法在传统观念浓厚的伊拉克效果如何很难预料。比如,除了政治方面的规矩外,美国还要求伊拉克政府将税率定为15%,严惩盗版活动,禁止15岁以下童工,甚至要求只有在紧急情况下才能使用汽车喇叭,以及汽车司机必须“双手紧握方向盘”等等。

  布雷默还要求,前萨达姆政权的军人在18个月内不得担任公职;贩卖武器的人将被判处至少30年徒刑;凡是参加过抵抗美国占领的武装人员也不得加入新军或参加竞选。布雷默废除了伊拉克的死刑制度,并且规定各政治党派推举的候选人必须包括三分之一的妇女代表。其实,上述法律并没有得到很好执行,现在好多人开始呼吁在伊拉克恢复死刑,伊拉克法院也拒绝判处那些武器贩子30年徒刑。即便是布雷默委任的亲信官员也抱怨任命来的太迟,很难让其顺利开展工作。由于伊拉克邻国都希望能抓住选举机会,在当地扶持自己的代言人。这样,它们将同美国一道,向其中意的政党提供大量经济援助。

  伊拉克人在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说,自己习惯了不纳税,使用盗版音像品和驾车在街头“横行”的生活,因此对美国人推出的各种“规矩”非常反感甚至是厌恶。专家指出,即便布雷默制定各种政策时的出发点再好,随着时间推移,此君留下的“政治遗产”也将被伊拉克人抛弃或者同化。(/高轶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