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巴基斯坦总理贾迈利缘何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2:53 新华网

  新华网伊斯兰堡6月28日电(记者孙翔宇)巴基斯坦总理贾迈利6月26日晚在执政党穆斯林联盟(领袖派)紧急会议上宣布,“出于国家和政党利益的考虑”,他辞去总理职务并解散本届内阁。随后,他“被授权”提名穆盟主席乔杜里·舒贾特·侯赛因为继任总理。那么,贾迈利为何辞去总理职务呢?

  贾迈利从政之前是大农场主,在巴基斯坦幅员最广但却偏远荒凉的俾路支省拥有丰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厚的地产。从政后,他历任省议员、国民议会议员、参议员、省首席部长、联邦政府部长等职。作为一位老牌政治家,他性情宽厚,从政风格颇具“中庸之道”,因而同巴政坛各派势力都保持着良好关系。

  贾迈利于2002年11月就任总理,他被选为总理是各派政治势力妥协的结果。2002年10月,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举行了他上台之后的首次大选,贾迈利所在的穆斯林联盟(领袖派)虽是国民议会第一大党,但在272个议席的国民议会中仅占78席,不得不联合其他小党组阁。作为在穆盟内仅为二号人物的贾迈利能够脱颖而出,既得益于当时群雄争霸的局面,也有赖于他在政坛积累的声望以及与各派尤其是穆沙拉夫的良好关系。

  善于协调关系的贾迈利出任总理后,面对“9·11”事件后巴基斯坦面临的复杂形势,协助穆沙拉夫总统保持了巴基斯坦政局的稳定。在重大决策过程中,他不轻易发表自己的意见,基本上做到了与总统保持“高度一致”。不仅如此,他还利用与实践团结联盟等反对派的良好关系,积极协调穆沙拉夫同反对党的关系。去年底,在他的主持下,巴基斯坦政府同实践团结联盟就总统在2004年底之前辞去陆军参谋长职务一事达成了协议。此举既安抚了反对党,又为穆沙拉夫挽回了声誉。一时间,这位一脸大胡子的总理被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掌握了穆沙拉夫时代的“为总理之道”。

  然而,贾迈利在处理政府与反对党的关系时缺乏“强力手腕”,对反对党的“过激”行为也显得有些迁就。去年以来,反对派在巴全国组织了多次针对政府在部落地区进行反恐行动的抗议示威,但贾迈利却拿不出应对办法,任由他们折腾。他这种“无为而治”引起了穆沙拉夫的不满,指责他“未能很好地控制反对党议员”,也“不能有效地为政府决策作出辩护”。

  此外,在执政党穆斯林联盟(领袖派)内部的权力斗争中,贾迈利本来就不是实权人物,而只是在困难时刻被推举出来协调各派利益的一个过渡人物。舆论认为,一旦政局趋于平稳,他难免会被党内实权人物所取代。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