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北约峰会专题 > 正文

北约峰会着力打造新北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03:38 中国青年报

  本报伊斯坦布尔6月28日电

  土耳其第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本没有“北约谷”,但6月28日至29日,土耳其政府在该市中心专门“建造”了一个“北约谷”。在这里,北约26个成员国和“北约和平伙伴关系国”等47个国家的首脑将参加北约第17届峰会。这也是北约吸收了7个新成员之后的首次峰会。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北约峰会可以说是6月这个“峰会月”的一个句号。欧美首脑们在走马灯似地参加完“G8峰会”、“欧美峰会”、“北约峰会”之后,最终将“疲惫”而归。

  在峰会议程中,北约将“伊拉克问题”、“北约改革”、“反恐”以及“加强与其他国家关系”作为主要议题。由于目前世界恐怖主义活动猖獗,伊拉克政权刚刚交接,7个北约新成员又刚刚入约,因而此次北约峰会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在致开幕辞时说:“此次峰会的决议将会进一步重塑和充实‘新北约’———一个能够扮演全新角色的‘新北约’。新的定位将能够确保北约利用其‘政治’和‘军事’两种手段为继续‘塑造新的、更好的国际安全格局’发挥自己的作用。”

  此间分析家认为,夏侯雅伯的话明确地透露出北约今后的一个发展方向,那就是它将坚定地继续充实和贯彻“走出防区”的新战略,应对“世界范围内的恐怖主义威胁”。

  此次北约峰会开幕没多久就传来消息,美国突然将原本计划在30日进行的伊拉克政权移交提前进行。在众多峰会议题之中的“伊拉克问题”也因此“脱颖而出”,成为峰会最为瞩目的焦点。

  在28日峰会第一天上午,北约首脑们迅速通过了“北约关于伊拉克问题的决议”。决议最有实质性的内容,是北约关于为伊拉克培训安全力量的条款。决议称:“在伊拉克临时政府的要求下,同时根据联合国安理会1546号决议,26国元首在此决定,北约将帮助伊拉克政府培训其安全部队。北约也鼓励其他国家帮助伊拉克培训武装力量。”

  对于“培训”在伊拉克境内还是境外展开,决议并没有提及。此间有消息称,虽然美国迫切希望北约以更“完全”的方式介入伊拉克,但法国、德国、比利时等北约成员国坚决反对北约出兵伊拉克,在“培训”问题上,这些国家坚持要在伊拉克境外进行。

  美欧能否弥合“跨大西洋分歧”,是媒体关心的另一个焦点问题。夏侯雅伯称,此次峰会将为欧美关系“注入新活力”。他说,“无论用什么标准衡量”,去年对跨大西洋关系和对北约而言都是“艰苦的一年”。围绕伊拉克问题所产生的争执使欧洲国家相互对立,并使大西洋两岸产生了“剧烈摩擦”。他同时认为,目前欧美关系出现了趋缓迹象,这是因为“欧美仍互为最重要战略伙伴”。

  不过,美欧分歧的弥合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美国与法、德等一些欧洲主要国家的分歧仍然严重。这种分歧最突出地表现在伊拉克问题上。尽管美国一再促请盟国大幅增加对伊拉克的援助,并促请北约出兵伊拉克,但会场内部传来消息说,法、德等国家对此表示出“相当的谨慎”。

  由于此前有情报显示,此次北约峰会将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因此土耳其政府不惜成本,花费了巨大的人力和财力,力保峰会的安全。

  此次峰会是北约历次峰会中参加国最多的一次,记者人数也创新高,大约有3800多名记者到伊斯坦布尔对会议进行现场报道,其中包括10多名中国记者。

  相关专题:北约峰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