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最高法院裁定关塔那摩囚犯可向美法院上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04:48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6月28日电(记者潘云召)美国最高法院28日以6票对3票通过的裁决书说,美国政府可以对美国和外国公民进行关押而不对他们提出指控和进行审判,但这些囚犯可以就美方对他们的关押在美国法院提起上诉。

  裁决书没有对这些囚犯是否有罪作出裁定,也没有涉及他们的人权问题。裁决书说,现在的问题是联邦法院是否有权对行政部门无限期关押声称自己无罪的那些人的合法性进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行判决。

  最高法院就被关押的美国公民亚西尔·伊萨姆·哈姆迪而通过的另一项裁决书说,就美国公民的权利而言,战争状态并不是给总统开的一张空白支票。国会确实授予总统关押哈姆迪的权力,但这并没有取消哈姆迪在法庭上的基本权利。

  美国官员曾声称,由于位于古巴关塔那摩的美国海军基地不是美国的领土,因此美国法律不适用于关押在那里的囚犯。美国政府在抓捕和关押恐怖嫌疑分子及其支持者方面拥有广泛的权力,只要总统认为合适,就可以对他们进行无限期关押,而不必受到法官和律师的干预。

  在古巴关塔那摩的美国海军基地目前共关押了约600名“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嫌疑分子,他们来自约40个国家,其中大多数人是在美国对阿富汗战争期间被俘获的。这些人没有受到任何指控,其中一些人已在关塔那摩被关押了两年多时间。许多国家批评美国政府无限期地羁押他们的公民,一些国际组织也对美国政府提出批评,称这种做法违反了国际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