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维护文化多样性的有益尝试 写在中法文化年闭幕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07:21 新华网
果永毅 王芳

  中国文化年自去年10月在法国巴黎金门宫隆重开幕以来,已经历时9个多月,7月初将在巴黎西郊的凡尔赛宫落下帷幕。

  一年来,在胡锦涛主席和希拉克总统的亲切关怀下,在中法两国政府和民众的通力合作下,中国在法国全国各地先后推出了300余个文化项目,内容涵盖文学艺术、教育、科技、体育、民族、旅游等众多领域,可谓异彩纷呈、好戏连台,如香榭丽舍大街的盛装中华民俗大游行、埃菲尔铁塔通体染上中国红等。这些大手笔,给世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美好印象。应该说,中法互办文化年的成功尝试,已经为维护人类文化多样性做出了可贵的贡献。

  人类社会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形成了多种多样的文化,千姿百态,各有所长。就像原始森林中多种植物群落繁茂的共生现象一样,如果人们人为地在大片土地上只种植一种单一品种的树木,树木则往往抵御不住病虫害等天灾,成片地枯萎灭亡;同样,如果人类文化走向单一化,也将不可避免地走向灭亡。好在世界各国人民还能保持清醒,不断地为捍卫人类文化的多样性而斗争。

  地处欧亚大陆东西两端的中华民族和法兰西民族,是两个拥有灿烂文明的文化大国。中法两国又都大力倡导文化多样性,在这一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影响力。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首次在国外举办规模宏大的文化年活动,选择法国作为合作伙伴不是偶然的。首先,两国历史悠久,拥有博大精深的文化;其次,两国在文化问题上都能虚怀若谷,海纳百川,在保持自己文化特性的同时,尊重别的民族的不同文化,并不断地从别的民族的优秀文化成果中汲取营养。

  多年来,西方对中国文化尚缺乏深入的、全方位的了解。中国文化年活动使“古老的中国、多彩的中国、现代的中国”呈现在法国人民面前。相信这一成功尝试将为中国文化大踏步地走向世界提供多方面的有益经验。

  随着在法国的中国文化年落下帷幕,在中国举办的法国文化年即将于金秋十月在中国鸣锣开场。希拉克总统将亲赴北京出席法国文化年的开幕式。让我们期待着这一盛事的到来。《人民日报》(2004年06月29日第七版)(来源:人民日报)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