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启用亚太战略南锚:驻军澳大利亚控制马六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12:08 《环球》杂志

  韩旭东 侯振杰

  最近,美国与澳大利亚两国达成协议,美国将在澳大利亚北部或东北部地区投资数千万美元,建设一个永久的军事训练中心,用于美军及澳军进行海陆空全方位训练。同时,美国还准备增加其在澳大利亚的驻军。届时,美军在澳大利亚驻军人数将首次达到越战后最大规模。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南锚”终于派上用场

  二战后,为了遏制共产主义的“扩散”,澳大利亚脱离东方,投入了西方的怀抱。冷战开始不久,澳大利亚即与美国建立了军事联盟关系,成了美国与苏联争夺世界霸权的一个走卒。澳大利亚与日本当时被国际社会称为支撑美国向西太平洋地区“伸手”的“南锚”和“北锚”。

  冷战后,随着两极格局的瓦解,澳大利亚在美国全球战略中的地位“弱化”。由于冷战后各国都将本国国家利益放在首位来制定对外政策,澳大利亚开始回归东方,积极参与亚太地区的事务。随着美国的欧亚战略重心的东移,澳大利亚紧跟美国的战略脚步。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澳大利亚就派出大量兵力以“显示”对亚太事务的关心,希望借此抬高其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在亚太事务中的分量。

  自去年5月1日美国宣布其在伊拉克的主要战事结束以来,美国开始将其全球战略的重点向西太平洋地区转移,不断增加西太平洋的驻军规模,并调整在西太平洋地区兵力部署的态势。由于美军被迫从菲律宾军事基地撤出,美国在西南太平洋地区失去了重要基地,澳大利亚的军事作用开始凸显。所以,美澳两国一拍即合:澳大利亚想借美之“势”来“一跃而上”,美则想借澳之“地利”而营造美军实施“全球机动作战”的一个“出发地”。不难想像,澳大利亚这支冷战时期的“南锚”将被启用。

  加强“锚钩”建设

  冷战期间,世界以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被人为地划分为两大阵营,美国认为其对手只有一个,即以苏联为首的东方阵营。冷战后,随着全球化的快速发展,国家间的“融合”加快,呈现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国家已无法被分为“阵营”,美国这个世界头号超级大国也无法明确分清哪个国家是“敌”、哪个国家是“友”。为了维护其21世纪的全球霸主地位,美国以是否促进其国家利益为标准开始将冷战期间把各国划分“敌”与“友”的做法调整为在各个领域把各国分为“竞争对手”与“非竞争对手”,力争在各个主要领域打败竞争对手,夺取主导权,具体表现在各个领域进行战略能力的竞争。

  一个国家拥有的战略能力是这个国家在国际上是否拥有竞争能力的重要标志,或谓之争夺主导权的实力。纵观冷战结束以来美国的所作所为可以看出,美国正根据战略能力将世界各国划分为实力相近的国家或国际组织、实力非相近的国家或国际组织、实力不可比的国家或国际组织等三类。第一类包括俄罗斯、德国、法国、英国、中国以及东盟;第二类包括伊拉克、伊朗、利比亚等国;第三类包括利比里亚、海地等国。各恐怖组织视其实力情况被美国分列为第二类或第三类之中。由此可以看出,美国的“对手”将遍布全球。

  面对遍布全球的“对手”,美国有一定“底子”来对付。一是美军有能力迅速向全球各地机动。当前,美陆军具备4天内将1个轻型旅、12天内将1个师、30天内将2个师投送到海外冲突地区的能力;空军具备7天内将2个航空联队、30天内将6个航空联队投送到海外冲突地区的能力;海军可在1~2天内将1个航母战斗群、7天内将2个航母战斗群、30天内将4个航母战斗群投送到海外冲突地区的能力。二是为了提高反应速度,美军已在全球建立了陆上预储和海上预置装备物资网络。目前,美军海上预置船共13艘,满载吨位近62万吨,编为3个中队,分别部署在关岛、迪戈加西亚和大西洋海域。这些预置船接到命令后7天内即可到达指定地点。可以说,冷战结束以来,美军“全球到达”建设已取得了效果。阿富汗战争期间,美空军曾派B-2轰炸机从本土起飞,对阿富汗恐怖分子营地轰炸之后又不着陆飞回。

  随着美军逐步撤出伊拉克,美军将把“焦点”对准亚太地区,尤其是西太平洋地区。美国认为,这一地区存在着许多其“关心的问题”。为对付这些问题,美国对关岛、日本的冲绳及澳大利亚越来越重视。即便有全球机动能力,美军还是感觉其在西太平洋地区机动作战体系不尽完善。因此,美军大力进行西太平洋地区机动作战体系的构建。最近,美国加强了关岛的兵力,军方高层人员不断强调要重视关岛的战略地位。关岛在美军全球机动作战中的地位日益凸显。关岛将成为美军的“次本土大陆”,是其在全球实施机动作战,尤其是在西太平洋地区实施机动作战的“出发地”。

  美军重视关岛这一西太平洋中“次本土大陆”建设的同时,也重视“锚钩”的建设。北部,美国已锁定日本的冲绳。美军计划将从韩国撤出的大部分兵力部署在冲绳,并加强了该岛“战略反应能力”的建设。南部,美国寻找在澳大利亚建立一个“锚钩”。美国力图通过这两个“锚钩”,维护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实施机动作战的“出发地”的稳定。

  控制马六甲海峡

  美国启用澳大利亚这一“南锚”的另一个企图就是控制马六甲海峡。

  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表面绝大部分都是海洋,海洋约占地球表面的71%。据估计,全世界大约有1/3的人口居住在沿海地区;在距海岸200公里以内的陆地地区,大约集中了世界1/2以上的人口;在全世界200多个百万人以上的大城市中,有3/4集中在这一地区;在300多个超过400万人的特大城市中,有80%集中在这一地区。各国的对外贸易,尤其是石油的进出口,大部分都是通过海洋航道来实现的。海洋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日益重要。可以说,21世纪是海洋世纪。各国要生存、要发展,就要走海洋之路。国家的安全系于海洋。为了国家安全,各国对海洋越来越重视,某些国家对海上通道中海峡控制权的争夺也越来越激烈。

  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间的海上航线通道主要有马六甲海峡、巽他海峡和龙目海峡。其中,巽他海峡是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与苏门答腊岛之间连接爪哇海和印度洋的水道。龙目海峡是印度尼西亚龙目岛与巴厘岛之间连接巴厘海和印度洋的水道。由于通过这两个海峡航线的船只数量远不如马六甲海峡,而且从印度洋到太平洋的航程比马六甲海峡要长,因此这两个海峡的重要性远不如马六甲海峡。

  马六甲海峡是印度洋和太平洋间船只往来的捷径,是亚、欧、非三洲的海上交通纽带,为世界上最繁忙的航道之一,被称为沟通印度洋和太平洋的“海上桥梁”,也被世人誉为“东方的直布罗陀”。据统计,每年约有8万艘次的船只通过马六甲海峡,是仅次于多佛尔海峡的世界第二繁忙海峡。因此,马六甲海峡越来越受到重视。

  马六甲海峡地处亚洲东部马来半岛和苏门答腊岛之间,是连接安达曼海和南海的狭长水道,是沟通印度洋和太平洋的战略要地。美国将马六甲海峡作为连接印度洋和太平洋的“战略走廊”,认为控制了马六甲海峡就控制了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间的海上航线。

  冷战结束以来,美国大力构建有利于其在21世纪独霸的世界秩序。除发动战争打击那些所谓的威胁美国安全利益的对手外,美国还大力控制重要的海上通道,尤其重视控制重要的海峡。马六甲海峡就是美国锁定要控制的海峡之一。美国从菲律宾的克拉克和苏比克基地撤出后,正积极争取返回;同时争取获得越南的金兰湾军事基地。美国这样做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控制马六甲海峡。为加大对马六甲海峡的影响力度,美国还与一些国家在南海地区搞军事演习。

  最近,美国以打击恐怖主义和海盗为借口,要派海军进入马六甲海峡巡逻。实际上,美国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想夺取马六甲海峡的控制权。美国太平洋总部司令法戈4月份放风说,美国将同亚洲国家讨论在马六甲海峡推行“区域海上安全计划”,但遭到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的强烈反对。不难想像,控制马六甲海峡是美国为主导世界所采取的重要举措之一,有可能是继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之后的另一重大行动。由于澳大利亚距离马六甲海峡近,美军在澳大利亚建立军事基地有助于对马六甲海峡施加影响。这将是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继冲绳基地之后的另一个重要的军事基地,势必给西太平洋的军事形势带来严重影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