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国最新民调显示布什国内支持率创新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1:29 人民网
美国最新民调显示布什国内支持率创新低(图)
  人民网6月30日讯 美国<<纽约时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联合进行最新民意测验结果表明,美国人对布什总统的满意率再探新低。接受采访的人纷纷表示,反对看不见尽头的伊拉克战争并担心这可能引起美国内发生恐怖袭击活动。另外,白宫是否在战争和虐待俘虏丑闻上“说了实话”也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多数接受访问者都表示,伊拉克战争因美军伤亡数量激增而“不值”。他们认为,布什政府并没有制定出恢复伊拉克秩序的切实可行计划来。受上述观点影响,美国人对布什的满意率降至42%。不过,40%的美国人表示,自己不知道布什在今年总统大选中的竞争对手、民主党人克里到底比布什高明多少。

  从现有情况看书,虽然布什和克里两大阵营都花费巨资在电视上提前大搞宣传战,但“贴金”效果都不太理想。在那些已经“心中有数”的选民中,讨厌克里的人似乎占据多数。他们认为,这位参议员“口惠而不实”,“就会捡公众喜欢听的说”。一些分析人士指出,造成如此现象的原因是共和党方面对克里的“抹黑广告”发挥了作用。以往美国人相信,布什比克里更能带领国家渡过外交困境,并保护国家不再遭受恐怖袭击。现在,持上述观点的人数虽然在持续下降,但历史经验表明,在面临危机的时候,美国选民更喜欢将票投给自己“比较了解”的现任总统,各方几乎“一无所知”的竞争者在当前情况下似乎胜算不大。

  过去25年的统计资料显示,如果哪位现任总统的支持率在春天就低于50%,那么他在秋天的大选中将很难获胜。当年,老布什同期的支持率仅为34%并最终造成其在克林顿面前大败而归。现在,45%的美国人对布什“很反感”,另有57%的人相信这位共和党总统把国家“引入歧途”。不过,克里并没有乘布什陷入困境的机会捞取到太多支持,他虽然在过去三个月中花费了6000万美元的广告费,但普通选民对此君还是不够“感兴趣”。现在,克里的支持率仅仅比布什高一个百分点(45%对44%)。不过,要是将独立参选的第三方力量计算进去,克里反而落后布什(42%对43%),双方可谓“齐头并进退”。

  为了逐渐摆脱伊拉克问题对选举造成的不利影响,白宫除了秘密下令提前向当地人移交主权外,还特意通过布什在北约土耳其峰会上的演讲,尽力争取各方对美国提出的“中东民主化的理解”。他在强调“自由是中东的未来发展方向”的同时也承认,“民主”并非仅仅意味着向当地全盘推销西方的流行文化。布什坦言,美国内部有人对穆斯林“大放厥词”,这在海外造成了极坏影响。他认为,穆斯林世界也应该对“同西方的文化冲突”承担部分责任,停止针对美国的“恶意攻击和宣传”。布什当天还对伊斯兰国家土耳其的施行的民主政治大加赞赏,并公开支持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采取强硬措施恢复国内秩序。

  值得注意的是,布什当天讲话过程中并未能赢得多少掌声,台下观众都在静静听其演说,只是在演讲结束的时候才“礼节性地”给予这位滔滔不绝的美国总统“简短的鼓掌致意”。另外,布什出席本次北约峰会时反复“希望”欧盟吸收土耳其的立场也引起了法国的不满。法总统希拉克强调,白宫对土耳其和欧盟关系指手划脚如同欧盟对美国和墨西哥事务说三道四一样难以令人接受。同时,北约对美国在伊拉克军事行动提供的“实质性帮助”依然寥寥无几。专家认为,伊境内局面能否发生根本变化是美国在当地推行民主进程的最大试金石,否则,美国政府很难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和“持久而热烈的掌声”。(高轶军)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