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专题 > 正文

六成美国人认为“移权”标志美对伊政策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2:59 中国青年报

  本报华盛顿6月29日电

  伊拉克政权交接之时,美国总统布什正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参加北约峰会。他随后与英国首相布莱尔联合举行了新闻发布会,祝贺伊主权顺利移交,宣称“伊拉克人民拿回了自己的国家”。布什说,“我们信守承诺”,将“自由”和新政府带给了伊拉克人民。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在华盛顿,国务院的例行新闻发布会成了关于伊主权交接最重要和最权威的消息来源。国务院副发言人埃雷利告诉记者,美国提前两天向伊拉克交权,一是伊拉克临时政府已做好了接管政权的准备,二是出于安全考虑。他说,正如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指出的那样,伊拉克临时政府认为尽快恢复行使主权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而提前交权对那些一心想破坏权力移交的恐怖分子来说是一个打击。

  埃雷利透露,提前交权的建议是阿拉维在最近几天提出来的,他就此与布雷默进行了商讨,此后又报告给布什政府。他说,在28日向伊拉克交权的最终决定是27日晚做出的,但他没有透露是谁做出的决定。

  埃雷利表示,伊拉克现在已经完全独立自主,联军临时管理当局已经不复存在,伊拉克临时政府有权处理伊拉克的事务,并与世界其他国家发展关系。埃雷利还强调,美国今后的工作就是支持伊拉克临时政府,支持“伊拉克人民对民主的渴望”。

  伊主权移交问题也是美国民众关注的焦点之一。美国有线新闻网(CNN)、《今日美国报》和盖洛普民意调查机构,6月21日至23日联合进行了一项民意测验。提前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75%的美国人支持将主权移交给伊拉克人民,反对的只占22%;但60%的美国人认为,在伊局势仍动荡不安的情况下“交权”,标志着美对伊政策的失败,认为美对伊政策成功的占32%。调查结果还显示,多数美国人希望美军尽早撤离伊拉克,70%的美国人说,美国在伊拉克大量驻军最多不要超过两年;而有63%的美国人预料美军还会在伊拉克留驻3年或更长时间。

  6月29日的《纽约时报》刊登了一篇题为《两个新起点:一个属于伊拉克、一个属于布什》的文章,文章认为:“伊主权移交并不意味着布什先生在伊拉克使命的结束,而只是标志着另一个新起点的开始。”

  相关专题:美英向伊拉克移交权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