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在我专属经济区调查资源为攫取东海海域资源做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6:53 重庆晚报

  近日,日本断然拒绝中国联合开采东海油气的建议,同时决定在我专属经济区开展海洋资源调查工作,越南则在南沙借助官方力量紧锣密鼓进行海岛经济开发。这些对中国“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构成挑战,如何采取切实措施保护海洋资源和权益应尽速提上议事日程。

  据新华网东京6月29日电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29日说,日本政府已经决定于7月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上旬派出海洋调查船只前往东海海域的“日中中间线”日方一侧开展海底资源的调查工作。而日方所说的“日中中间线”日本一侧,实际上是中国的专属经济区。

  中川是在29日的内阁会议结束之后会见记者时说这番话的。日本媒体认为,中川的讲话表明日本政府已经将在“日中中间线”日本一侧开采天然气纳入视野之内,开展海底资源的调查就是为开采东海海域的海底资源做准备的。

  近来,日本有关方面不断就中国在东海海域中国专属经济区内开采天然气一事说三道四,指责中国可能侵犯了日本的海洋权益,并要求中国提供在东海海域开采天然气的具体相关数据(本报6月16日曾作报道)。

  中川昭一于6月23日还在日本海上保安厅和资源能源厅主管官员的陪同下,乘坐海上保安厅的飞机,飞到距离中国浙江省宁波市东南约350公里处的“春晓油气田”上空确认中国是否“侵犯”了日本在东海海域的经济权益,了解中国有些什么设施和船只在这一海域从事海上油气田开发工作。

  (乐绍延)网络编辑:翁正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