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曾庆红在中南经贸合作研讨会上的演讲(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8:3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合肥报业网新华社约翰内斯堡6月29日电中国国家副主席曾庆红29日在中国、南非经贸合作研讨会上发表题为《深化中非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演讲。全文如下:

  深化中非合作 促进共同发展

  ——在中国、南非经贸合作研讨会开幕式上的演讲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曾庆红

  (二00四年六月二十九日)

  尊敬的祖马副总统,各位部长先生,各位使节,中国和南非工商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有机会参加中国、南非经贸合作研讨会,我感到十分高兴。这次会议的召开,向南非工商界展示了中国人民寻求合作共赢的热切愿望,标志着中国和南非将由此揭开友好关系和经贸合作的崭新篇章。我代表中国政府,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我刚刚结束了对突尼斯、多哥和贝宁的访问,从前天开始访问南非。南非地处印度洋与大西洋的交汇点上,是一个美丽富饶的国家,也是我们中国人民十分熟悉的友好国家。此次我到贵国来,一是要给南非人民带来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二是要同南非领导人加深交往,共同推动中南友好合作关系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向前发展。上午,我与祖马副总统一道主持了中南国家双边委员会第二次全会。我们共同高兴地看到,中南建交6年多来,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深,民间交往日益频繁,经贸合作迅速发展,相互投资逐年递增。南非一直是中国在非洲最大最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达38.7亿美元,比6年前增加了一倍多,占中非贸易总额的20%。我们一致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南经贸合作和双边关系的发展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环顾当今世界,天下很不太平。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在增加,非传统安全因素给人类发展带来的威胁在增长,南北差距在扩大。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世界要和平、国家要发展、人民要合作依然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从非洲大陆的情况看,虽然非洲国家也面临诸多的挑战,但求和平、促稳定、谋发展是当今非洲形势的主流。特别是非洲联盟的成立和“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的实施,为非洲应对挑战、谋求复兴注入了新的动力。我们为非洲朋友取得的成就和进步,特别是为非洲经济持续增长的势头感到由衷的高兴。非洲在进步,中国在发展。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也取得了显著成就,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中国的发展必将给非洲的发展带来有利的机遇和积极影响。同时,中国和非洲在谋求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也为中非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扩大经贸领域的互利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中非虽然相距遥远,但中非友谊源远流长,深入人心。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全世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半个世纪来,我们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患难与共。对于非洲国家长期以来在各个方面给予我国的坚定、大力的支持,我们永远心存感谢;发展同非洲国家真诚友好、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密切合作的伙伴关系,永远是我们毫不动摇的外交方针。我认为,中非友好合作堪称当今南南合作的典范。去年年底以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访问了非洲,我这次又访问了非洲四国。这些访问充分反映了中国政府对发展中非关系的高度重视,充分反映了非洲是中国最可信赖的朋友,充分反映了我国对深化中非全面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真诚愿望。

  2000年中非双方倡议发起成立的中非合作论坛,是新世纪中非之间进行集体对话和深化经贸合作新的重要平台。令人高兴的是,在论坛的推动下,2003年中非贸易额创历史新高,达185.5亿美元,是25年前的23倍。迄今,中国已在非洲设立企业638家,协议总投资额12.63亿美元,中非企业界的交流与合作方兴未艾、前程似锦。

  为使中非之间的合作领域更加宽广、合作形式更加多样、合作成果更加丰富,中国政府将遵循胡锦涛主席提出的“坚持传统友好,推动中非关系新发展;坚持互助互利,促进中非共同繁荣;坚持密切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三点倡议,同非洲各国一起,以务实的态度和创新的精神,努力开拓中非经贸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借此机会,我想就落实胡锦涛主席的倡议精神,深化中非经贸合作提出以下四点具体建议:

  第一,坚持平等互利,实现优势互补。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目标是谋求共同发展。中非经济有较强的互补性。非洲有丰富的资源,中国有适用的技术和发展经验,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潜力巨大。在贸易领域,中国将努力优化中非贸易结构,实现贸易大体平衡;在投资领域,中国将继续积极推动有实力的企业来非洲扩大投资规模,与当地企业实现互利双赢,同时也为当地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在合作领域,中国愿在人力资源开发、科技交流、技术转让等方面迈出更为实质性的步伐,以提高非洲发展的基础能力。总之,中方愿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把中非合作的事情进一步做实,使双方都能受益。

  第二,不断拓宽领域,进一步推动合作形式多样化。中国同情和理解一些非洲国家当前面临的经济困难,将继续提供力所能及、不附加政治条件的各种援助。同时,将努力探索双边、多边合作的新途径和新方式。除政府间合作外,将大力推动企业间的合作;除双边途径外,还将以中非合作论坛和非洲各区域性合作组织为依托,努力发展多边合作;除传统的合作方式外,还将积极拓宽贸易、投资、金融、科技、培训、承包等多种合作方式,努力发展全方位合作的中非新型伙伴关系。

  第三,增强政府服务意识,为中非经贸合作营造良好环境。中非双方政府部门要为企业界的合作提供政策咨询、信息传递等服务;协调金融机构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继续建立、健全有利于双向投资的法律法规,如“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等;充分利用现有双边经贸混委会等机制,加强磋商与协调,及时处理合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排除障碍,推动经贸合作良性发展。同时,大力支持中非企业家建立交流机制,希望尽早成立“中国-非洲联合工商会”。这次随同我一起访问非洲的中国企业家,他们所在的不少企业已经与非洲开展了广泛的合作,此次他们通过与南非同行的研讨、洽谈,在增进相互了解的基础上,还将为今后扩大合作做出新的规划。

  第四,加强磋商与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权益。中国和非洲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发展的新形势下,中国愿在新一轮世界贸易组织谈判、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等领域,与非洲进一步密切磋商,协调立场,加深合作。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愿在各种国际场合努力维护和伸张包括非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在经贸领域的共同权益。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和非洲有着共同的任务和目标。深化经贸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符合我们双方的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中国有句俗语:“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们期待收获,更要致力于耕耘。让我们共同努力,特别是双方企业界携手努力,推动经贸合作在新世纪里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以利于推进中国和非洲各国的发展,造福于中国和非洲各国人民。

  最后,我要特别感谢南非政府和工商界对我及我的同事们的盛情款待,感谢你们为我的访问以及召开这次研讨会做出的精心周到的安排!

  谢谢大家!

  (来源:合肥报业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