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普京亲定“安大线”替代方案,俄罗斯精打石油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8:3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外界挖空心思猜测俄罗斯远东的输油管道最终将通往何处时,一个更大的开发计划悄然浮出水面:这个复苏中的大国想要的远不只向亚洲邻国出口原料那么简单。

  据俄塔社报道,俄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普利科夫斯基在日前结束的第15届哈洽会上说,现在关于如何顺利将石油运送到亚太地区“至少有5个方案”,几乎所有国家——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国、日本、美国——谈论的都是管道铺设和向这些国家输出石油资源,“而我们建议不仅建设管道,并且在俄罗斯境内或管道建设过程中建立我们需要的基础设施、合资石油天然气加工企业,那里将有俄罗斯和外国工人工作”。“也就是说,我们建议向与开采和开发油田有关的整个体系投入资金。遗憾的是,外国投资者提出的还只是将资金投入运输,这对我们来讲当然不合适”。

  以输油管换“输金管”

  中国国际关系学院冯玉军博士对《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谈道,俄罗斯绝不是想单单建一个工厂而已,而是希望潜力巨大但发展滞后的远东能通过能源合作搭上亚太地区的经济快车,进而为俄罗斯振兴提供动力。

  俄罗斯人手中的这副石油牌越打越精。北京针对莫斯科以生态等托词有意无意回避“安大线”(安加尔斯克至大庆输油管道)建设而呼吁对方“信守承诺”后,俄方通过加大铁路石油运量的方式,安抚中方并稳固两国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到2010年通过铁路向中国运输的石油预计为3000万吨,相当于建设“安大线”后的年输油量。这是否可理解为俄方委婉地对“安大线”判了死刑暂时不得而知。

  同时,为了不轻易失去愿花几十亿美元建设“安纳线”(安加尔斯克至纳霍德卡输油管道)的日本,以及吸引更多亚太地区石油消费大户,如美国和韩国,兼顾东西方的“双头鹰”以缓兵之计试图为自己创造更多机遇。普利科夫斯基的表态恰好印证了这一点。

  专家表示,俄方的设想如果实现,不但能解决本国利益最大化的问题,而且可以吸引俄罗斯匮乏的投资、创造就业岗位,以及建设一条庞大的石化产业链,为发展远东打下牢固的物质基础。

  俄罗斯再抛“萨哈方案”馅饼

  冯玉军认为,在目前的背景下,俄罗斯油管铺设已超越了原来的双边问题,而成为涉及东北亚的地区性问题。他建议相关国家可组成财团,以股份制形式共同开发油气资源。

  谈到俄罗斯输油管道命运时,冯玉军对“安大线”和“安纳线”之外的“萨哈方案”给予了关注。这条线路由安加尔斯克出发,向北穿越东西伯利亚萨哈境内连片的油气产区,到连斯克后与原先的“安纳线”末段重合。冯玉军表示,由于这一方案是由俄总统普京亲自过问并交由萨哈共和国总统负责的,因此意义非比寻常。

  “这个方案地质情况比‘安大线’和‘安纳线’都好,而且把整个远东和东西伯利亚考虑在内,不仅解决了管线铺设问题,而且意在促进远东地区的发展,将其建设成向亚太出口石油及其产品的基地,”冯玉军说,“从长远来看,萨哈方案更符合俄罗斯的战略利益。普京不是随意提出(这个设想)的”。

  在分析油管建设中中国利益的得失时,这位专家认为,俄罗斯希望融入亚太经济圈就不会不考虑中国方面的因素。他对于“萨哈方案”实施过程中另建一条连接俄中边界的支线管道持乐观态度。

  值得注意的一个细节是,萨哈共和国副总统亚历山大·阿基莫夫今年3月访华时曾表示,欢迎中国参与东西伯利亚石油开发,并明确说,“我们愿意通过共同开发的形式与中国企业在能源领域展开合作”。

  同时,冯玉军也表示,“萨哈方案”并非完美:由于它总长度达到6000多公里,因此需要巨额投资,而且仅靠一两个国家的力量难以启动,短期内实现起来较为困难。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俄方曾表示今年7月将最终决定石油管道的走向,同时俄罗斯驻华大使罗高寿也曾说今年9月俄中总理定期会晤时将公布俄罗斯的管道方案,但就以上情形来看,是否可以大胆假设这两个“日程表”仍不是解决管道问题的真正的最后期限。如果俄罗斯坚持目前的出牌顺序,那么油管的命运恐怕不单取决于相关方面的讨价还价,而是要看俄罗斯人如何说服外国投资者来远东淘金。(来源:国际先驱导报/赵嘉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