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今年增800万落实“四免一关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8:35 南方日报

  省艾滋病防治工作会议召开,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成立

  今年增800万落实“四免一关怀”

  本报讯全省艾滋病防治工作会议昨日在珠岛宾馆召开。会议就贯彻落实全国艾滋病防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我省艾滋病防治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副省长雷于蓝,省政协副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主席、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四免一关怀”是艾滋病防治最有力政策措施

  会议指出,“四免一关怀”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艾滋病防治最有力的政策措施。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具体实施意见。

  据了解,今年省财政将在现有每年1000万元专项防治经费的基础上,增拨800万元用于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明年开始将增拨200万元,届时每年省防治经费将达到2000万元。同时要求地方各级政府要加大投入,尤其是珠三角的艾滋病高发区,当地政府更应该重视投入。

  会议要求,今年底我省疫情较重的市、县疾控机构和46个戒毒所监测哨点要建立免费自愿咨询检测点,开展免费自愿咨询检测工作。

  另外要切实做好母婴传播阻断工作。在我省3个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对在当地县级妇幼保健机构、综合医院产科及部分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分娩的孕妇实施免费艾滋病咨询与检查,对初筛阳性的孕妇提供免费抗体确认检测;对愿意保留胎儿的阳性孕妇实行免费抗病毒药物阻断,对新生儿免费提供艾滋病抗体检测;落实免费抗艾滋病病毒治疗政策。

  国家检查组9月来粤做中期评估

  根据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防治艾滋病中长期规划和5年行动计划中期评估的要求,我省于6、7月份组织各地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中期评估的自查,国家和省考评组将于9月组织抽查复核,并选择6个县(区)的一般人群和4个监管场所的吸毒者和暗娼进行艾滋病知识知晓率调查。

  县以上疾控中心综合医院今年内要建成艾滋病初筛实验室

  会议指出,今年将重点加强HIV抗体检测初筛实验室的建设,特别是经济落后地区和采供血机构的初筛实验室建设和管理。今年内全省县级以上疾控中心和综合医院都要建成艾滋病初筛实验室,加强全省69个疫情监测网点建设,逐步形成布局合理、覆盖全省的艾滋病监测网络。并在全省组织开展高危人群艾滋病病毒感染情况的调查,建立和完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的数据库。

  台山、阳东、斗门区是我省艾滋病三个综合防治示范区,将按照国家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方案,积极推广使用安全套,开展美沙酮替代治疗试点工作。另外,积极稳妥地开展针具市场营销工作,探索阻断因使用不洁注射器注射吸毒途径的传播。

  大城市近四成人不懂艾滋病防治知识

  据调查,2003年我省大城市普通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只有63.3%,与国家到2005年达到75%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对此,省卫生厅已组织录制了5万张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的VCD,近期将下发全省各市、县、镇。同时要求大力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与健康教育,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

  在昨天的会议上,雷于蓝副省长还专门部署了我省血吸虫的防治工作。陈枫 陈广泰

  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共有29个成员单位

  又讯 省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昨日召开,副省长雷于蓝出任委员会主任,省直和部分市政府共29个单位为成员单位。

  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研究制定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和规划;协调解决全省艾滋病防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并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在省卫生厅。

  陈枫 陈广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