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华网分析:韩国总理从“难产”到“难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8:5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韩国,要数国务总理最“难产”又“难当”。韩国国会29日批准执政的开放国民党国会议员李海瓒为新任国务总理,最终闯过总理“难产”的关口。从今往后,面对韩国国内积重难返的政治经济问题,李海瓒必须考虑如何化解总理“难当”的问题了。

  韩国总统提名的总理“难产”不乏先例,此次的总理提名也有类似经历。今年4、5月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间,在前任国务总理高建准备辞职时,卢武铉便选择了前庆尚南道知事金赫圭作为总理候选人。岂料,卢武铉尚未正式向国会提名金赫圭为总理,便遭到韩国各界的强烈反对。由于金赫圭系由在野的大国家党“反水”进入执政阵营,因而大国家党反对声最为强烈。同时,不少开放国民党国会议员也因种种原因对提名金赫圭持反对态度。卢武铉眼看国会难以放金赫圭过关,不得不转为提名李海瓒为国务总理。尽管社会舆论及政界部分势力不赞成李海瓒出任总理,但执政党占多数席位的国会还是通过了任命动议案。李海瓒由此填补了空缺1个多月的国务总理职位。

  卢武铉在其执政初期的15个月中,由经验老到的高建辅弼,艰难地度过了跌宕起伏的政争和弹劾政局。高建宣布“下课”后,卢武铉欲寻找一位年纪较轻、具有改革倾向的人继任国务总理,以开辟其“第二执政期”。李海瓒正是卢武铉的意中人。卢武铉与李海瓒都出身于搞街头抗议的“运动圈”,两人政治趋向相同,具有密切的个人关系。最重要的是卢武铉2002年竞选总统获得成功,作为助选班子负责人的李海瓒立下汗马功劳。现在,卢武铉要通过委任李海瓒为国务总理对他表示酬劳。年仅52岁的李海瓒改写了30多年来国务总理职位一直由六旬以上老人占据的历史。

  卢武铉选择李海瓒为总理还有一层意思,即推行分权型“责任总理制”。韩国以往历任总理都是实权不足,替罪有余。每当政争爆发,总统便通过更换总理求得政局平稳。韩国政界很早就提出实行“责任内阁制”改革,赋予总理最高实权,总统为名誉职务。这种政体的重大改革在卢武铉这里尚行不通,但他赞成总统与总理适当分权,赋予总理以更多的权力。李海瓒就任总理后,卢武铉将推行分权型“责任总理制”的尝试。李海瓒将以前所未有的实权型总理形象临政,帮助卢武铉顺利度过“第二执政期”。不过,韩国舆论认为李海瓒尚缺少从政经历,担心他重蹈因总理“难当”而仅充当缓冲器的覆辙。

  摆脱总统遭弹劾困境之后的韩国在各个领域仍然存在众多难题。不断感受政争痛楚的韩国政坛呼吁实行“相生政治”,而当前政治对立的危机尚未消除;卢武铉试图实行政治经济改革,而改革受到不同利益集团的阻击;经济困境持续,政府解困措施乏力;物价上涨与收入不平衡引起新的社会矛盾。此外,韩国向伊拉克派兵、美国裁减驻韩美军对韩美同盟构成潜在威胁、迁移行政首都等问题引起各界激烈争论。作为较有实权的总理,李海瓒能否从容处置不测,韩国各界尚不得而知。(/张锦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