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拉维:萨达姆有权辩护 律师:萨达姆应被释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8:56 东方网

  东方网6月30日消息:6月29日,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在权力移交完成后举行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驻伊多国部队将在6月30日把包括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在内的12名前政权高官移交给伊拉克特别法院。7月1日,伊拉克当局将向萨达姆宣读对他的逮捕令。

阿拉维:萨达姆有权为自己辩护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阿拉维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政府已经正式要求把那些最臭名昭著和高级别的前政府官员转交伊拉克司法部门处理……所以,萨达姆和其他11名高官将在明天被移交。”他还说,这些人将获得辩护权,将不会被强迫作不利于自己的供词,也有权保持沉默。

同一天,伊拉克特别法庭负责人萨利姆。沙拉比也发表简短声明说:“在移交完成后,伊拉克当局将负责审理包括萨达姆在内的这12名前政权高官,这是首次移交那些将遭到重罪指控的前政权高官。”

不过,据驻伊多国部队副总指挥马克。金米特准将的说法,包括萨达姆在内的12人虽然名义上交由伊拉克特别法庭审理,但他们实际上还将由多国部队关押,因为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认为伊拉克当局目前还没有符合安全标准的监狱来关押萨达姆等人。

萨达姆律师:萨达姆应该被释放

虽然伊拉克临时政府认为取得对萨达姆等人的审判权已是伊拉克在外交上的一大胜利,但受萨达姆妻子委托为萨达姆辩护的律师团则认为,萨达姆及前政权高官应该被立即释放,美国继续关押萨达姆违反了国际法。

自称是接受萨达姆之妻委托为萨达姆辩护的20名外国律师之一的约旦人齐亚德。哈苏奈说,根据国际法,随着28日联军占领当局将权力移交给了伊拉克临时政府,萨达姆等人作为战俘应该被全部释放,然后他们可以自主选择前往任何国家,并应该得到占领当局和联合国的保护,而不是被转交给新政权审理。“如果美国把(萨达姆)总统和其他战俘移交给伊拉克临时政府,就会违反国际法。”哈苏奈说。

哈苏奈还透露说,萨达姆辩护律师团曾致函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认为在美国总统布什去年5月宣布伊拉克战争主要战事结束时,联军当局就应该释放所有伊拉克战俘,包括萨达姆。信中写道:“根据法律规定,早该释放所有伊拉克囚犯,尤其在他们尚未被定罪的情况下。”

萨达姆去年12月被美军抓获,被捕之后他的身份被美国确认为战俘。虽然他受到指控,称他对伊拉克民众犯下罪行,但他并没有被定罪。萨达姆妻子萨吉达。海拉拉。泰勒法指定的萨达姆辩护律师团曾致函联合国、美国驻约旦大使馆以及其他外交使团,要求他们为释放萨达姆作出努力。

阿齐兹可能出庭作证起诉萨达姆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是,谁能出面证明他被指控的罪行。有关方面想到了萨达姆的亲信、伊拉克前政权副总理阿齐兹。据英国媒体报道,阿齐兹已收到有关方面要求他作为控方主要证人出庭作证的通知。

作为出庭作证的回报,这位曾担任萨达姆政府副总理十余年的重要人物已得到有关方面的承诺,将对他“优待处理”,并可能对他免于“战争罪”起诉。据说,今年已经68岁的阿齐兹正在考虑美英联军提出的这个条件。

萨达姆辩护团成员,在英国的斯特法诺律师称:“这意味着阿齐兹可能会为控方提供证据。除了阿齐兹之外,控方也希望其他伊拉克前政府高级官员能够出庭作证。”

 大赦国际要求美“大赦”俘虏

本报综合报道6月28日,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大赦国际”得知伊拉克移权完成后随即向美国发话,要求美国释放所有在战争中被美军监押的伊拉克人,并对释放俘虏的要求作出了法律解释。

“大赦国际”在声明中说:“美国已经宣布在没有罪名的情况下继续关押4000至5000名伊拉克俘虏的打算,但没有说明这样做的法律依据……权力移交后美国以及(驻伊)多国部队中其他国家继续关押囚犯的行为都不合法。如果按照联合国安理会第1546号决议的规定,权力移交实际意味着占领结束,那么占领方必须按照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规定,释放所有战俘、囚犯和拘押的其他人……如果法律上有依据,也符合国际标准,只有伊拉克当局可以重新拘捕他们。”

伊拉克战争后,“大赦国际”多次指责美国领导的联军在伊拉克存在种种不人道行为,有违相关人权法律。

“大赦国际”曾于6月9日写信给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未来的美国驻伊拉克大使约翰。内格罗蓬特,对于联合国安理会第1546号决议未能明确移权之后伊拉克俘虏的命运表示严重担忧。在另一份报告,“大赦国际”要求伊拉克各方力量依照国际法行事。

萨达姆已“无家可归”

美国人仍占着萨达姆总统府“共和国宫”

本报综合报道6月28日,美国驻伊最高文职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离开了办公达14个月之久的办公地点———巴格达市中心萨达姆总统府“共和国宫”,但未来几个月内,数百名美国人仍将占据“绿区”内的这座宫殿。

布雷默走了,内格罗蓬特来了

移权仪式结束两个小时之后,布雷默乘坐C-130军用运输机匆匆离开伊拉克,但他手下许多人仍将留在伊拉克。他们正忙着更换标志,将自己的身份变为美国驻伊使馆成员。进驻共和国宫的是美国驻伊新使馆和及其下属的伊拉克重建管理办公室外交官、律师、会计师和工作人员。

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初步设有1700名工作人员,是世界上人数最多的使馆之一。据来自美国官方的消息,美国驻伊大使约翰。内格罗蓬特即将与手下高级官员在别处独立的使馆楼办公,但使馆大多数工作人员将在共和国宫内工作。

“主权象征”还在美国人手里

雄伟的共和国宫是巴格达市中心标志性建筑,萨达姆时代楼顶有两尊萨达姆头像。一些伊拉克人觉得,这座宫殿属于伊拉克,美国官员继续占据让人觉得郁闷。

伊拉克主要报纸之一《新黎明报》编辑伊斯梅尔。

扎伊尔说:“我们不想让美国人占据它,因为这是我们主权的象征……美国人说他们不会在这栋楼上升起美国国旗,而且他们将在几个月内搬出去,我们拭目以待。”

伊临时政府总统加齐。亚瓦尔曾公开表示,他很担心美国人仍然占据共和国宫。在最近会晤美国总统布什后,亚瓦尔说,他已经得到承诺,美国官员将在两个月内撤出。

“绿区”改名“国际区”

“绿区”位于巴格达市中心重要位置。伊拉克官员说,移权之后绿区将更名为“国际区”,仍将由数百名美军士兵保卫。

“绿区”之所以得名,是因为有象征安全的绿色标志立于此地,联军占领伊拉克后把巴格达市中心的这块地方划做其管理当局总部所在地,戒备森严。相对绿区,其他地方则被称为“红区”。

尽管移权仪式标志着伊拉克人完全接管伊拉克的国家权力。而“绿区”由数百名来自英美和其他国家的人占据的状况没有改变。

请关注专题:美向伊拉克移交权力-->

 
 
 
作者:选稿:曾静 (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