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洛伊之战曾否发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00 沈阳晚报
  历史上有没有发生过旷日持久而又极其残酷的特洛伊战争?这个问题不仅在普通人中间引发疑问,也一直是史学家、考古学家争论不休的话题。

  “从历史学、考古学的证据看来,古代的特洛伊曾经发生过战争。”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古代中世纪史研究室的副研究员刘健博士肯定地对记者说,“尽管考古发现并没有提供确实的证据。”

  近日,美国好莱坞影片《特洛伊》在中国内地上演,受到热烈的追捧。尽管在影片中,“神”的因素已被巧妙地剔除,但是这部在荷马史诗基础上改编的影片,由于缺乏最基本的史料记载,在历史真实性问题上受到越来越多的考问和质疑。

  历史上有没有发生过旷日持久而又极其残酷的特洛伊战争?这个问题不仅在普通人中间引发疑问,也一直是史学家、考古学家争论不休的话题。

  影片《特洛伊》对荷马史诗进行了新诠释。“《荷马史诗》是一部神话与历史相融合的作品,而影片《特洛伊》是一个纯粹的世俗故事,片中的人物关系、人物性格及情节编排都与原著有较大差别。”胡玉娟副研究员说。

  众所周知,荷马是生活在公元前9世纪的盲诗人,他留下的两大叙事诗《伊利亚特》和《奥德赛》,记述了一场人神交互战斗的特洛伊战争。史诗流传千古,经久不衰。在《荷马史诗》中,无论是特洛伊战争的起因———特洛伊王子帕里斯诱走了斯巴达王的妻子海伦,还是战争的进程和结局———斯巴达王及其兄长联合希腊诸邦围困、攻打特洛伊长达10载,最后以木马计大破敌军,凡人行为始终受到奥林匹斯山诸神的干预,对阵双方英雄人物的命运也掌握在天神的手中。

  不难发现,影片《特洛伊》试图以现实的眼光“复原”那场战争,演绎形式已和《伊利亚特》、《奥德赛》迥然不同。

  在经历战争的时候,特洛伊苦于没有文字。

  在地图上,土耳其境内一个叫作希萨尔利克的小镇就是古代特洛伊城的所在地。今天的史学研究者普遍认为,特洛伊战争发生在公元前12世纪。“那时是青铜时代的末期,特洛伊并没出现文字,没有为后世留下战争的记录。”刘健博士说。

  至今,历史学家在研究特洛伊战争的时候,依然不得不追随考古学家的脚步。“创作于公元前9世纪的荷马史诗是希腊人关于那场战争的最早的,也是唯一的史料,迄今为止,尚未从周边地区找到可以印证这场战争的可靠文献资料。这也正是引发特洛伊战争真伪争论的直接缘由。”胡玉娟博士说特洛伊之战一度被认为是文人绮丽的神话和想象。

  特洛伊战争留给后世的印象永远和荷马史诗的“神”分不开。神话给战争笼罩了虚幻的外衣,使它扑朔迷离,俨然是文人的、没有现实原型的艺术想象画卷。(据北京科技报文/童光来)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