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萨达姆“遗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00 沈阳晚报

  不到一年半时间,伊拉克经由两次“倒手”,权杖又重归伊拉克人手中。

  暂不说权杖的分量是否有所改变,至少,执杖者又变成了伊拉克人。

  权杖的“先主”萨达姆已然是无缘伊拉克政坛,但他却留下了“遗物”,而且这遗物,自联军当局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权力起,就赫然飘扬于巴格达的各处旗杆顶端———伊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拉克国旗上的“真主伟大”依旧是萨达姆的手笔。

  自上而下红、白、黑三色条纹组成了伊拉克国旗的主画面,中间的白色条文中为三颗绿色五角星,三颗星两两之间分别是“真主”与“伟大”字样———这是萨达姆·侯赛因于二十世纪90年代下令加入的萨氏笔迹。

  新伊拉克政府誓与前政权的一切旧俗“划清界限”。但萨达姆手迹当天却出现在巴格达各大政府部门的旗杆之上。并非疏忽,实出无奈。

  已经解散的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自上任以后就已经在琢磨新国旗一事。但未料在今年初,当临管会把设计好的新国旗样本公之于众时,却遭到了公众的唾骂,原因是“新国旗太像以色列国旗”。美联社的一句比喻评得好:新国旗一旦牵扯上“像以色列国旗”的嫌疑,顿时比石沉大海还快地沉入了底格里斯河。

  临管会没有公开下令废除新国旗,但直到解散之日,临管会都没有再提国旗一事。于是,签有萨氏笔迹的旧国旗28日又名正言顺地出现在了伊拉克各地,甚至出现在当天移交权力仪式现场。

  胎死腹中的新国旗,有着如下的图案:上下两条蓝色条纹,象征伊拉克的底格里斯河与幼发拉底河,中间是黄色条纹,象征北部的库尔德民族。黄色条纹之上,是象征宗教的新月形状。

  但问题是,这一国旗设计,与以色列国旗颇为相似。以色列国旗也是三条色带,上下蓝色,中间白色,白色条纹中间是一枚象征古以色列国王大卫王之星的图案。

  许多批评家指出,新国旗放弃了原来国旗设计中许多属于伊拉克民族的元素,失去了伊拉克人的阿拉伯特色。

  自1921年8月宣布独立成立伊拉克王国以来,伊拉克就没有改变过国旗的设计。国旗上的红、白、黑、绿4种颜色被伊拉克人认为是泛阿拉伯特色的象征。直至1991年海湾战争前夕,萨达姆在三颗星的间距之间加入了“真主伟大”的字样。

  萨达姆在当政时期曾宣传说,国旗中的三颗五角星象征着阿拉伯社会复兴党“统一、自由、社会主义”的奋斗目标。如今,他的国旗依旧悬于伊拉克土地上,但不知新政府如何诠释国旗的新意义。新华社记者凌朔

  新华社6月29日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