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大赦国际”要求美国“大赦”俘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00 沈阳晚报

  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国际人权组织“大赦国际”28日得知伊拉克移权完成后随即向美国发话,要求美国释放所有在战争中被美军监押的伊拉克人。在大赦国际发表声明中,该组织对释放俘虏的要求作出法律解释。

  “不合法”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美国已经宣布在没有罪名的情况下继续关押4000至5000名伊拉克俘虏的打算,但没有说明这样做的法律依据,”大赦国际发表声明说。“但是,如果按照联合国安理会第1546号决议的规定,权力移交实际意味着占领结束,那么占领方必须按照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规定,释放所有战俘、囚犯和拘押的其他人。”

  大赦国际说:“权力移交后美国以及(驻伊)多国部队中其它国家继续关押囚犯的行为都不合法。”“如果法律上有依据,也符合国际标准,只有伊拉克当局可以重新拘捕他们,”这个组织说。

  伊拉克战争后,大赦国际多次指责美国领导的联军在伊拉克存在种种不人道行为,有违相关人权法律。特别是在今年美军虐俘丑闻暴露后,大赦国际多次发难布什,要求彻查虐俘事件,并给世界一个交代。

  “根据和责任”

  大赦国际表示,他们于本月9日写信给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未来的美国驻伊拉克大使约翰·内格罗蓬特,对于联合国安理会第1546号决议未能明确移权之后伊拉克俘虏的命运表示严重担忧。

  这份声明恰与大赦国际发表的另一份报告说法一致。在该组织此前发表的报告《伊拉克过渡时期人权保护和促进状况概要》中,大赦国际要求伊拉克各方力量依照国际法行事。

  大赦国际说:“继续拘押伊拉克俘虏的各方必须明确这样做的根据和责任。”

  以威胁相逼

  事实上,大赦国际本身也清楚,这样的申辩基本上不会得到美国的回应。这已经成为惯例。

  然而,与大赦国际发出声明这种方式相异,伊拉克武装分子却以不同手段向美国提出相同要求。

  此前一天,不明身份武装人员播放了两段录像,要求美军迅速释放所有在押伊拉克人,并扬言否则将斩杀一名美军海军陆战队员和一名供职于美国公司的巴基斯坦人。

  驻伊海军陆战队发言人道格拉斯·鲍威尔2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军士兵瓦塞夫·阿里·哈松“已经失踪”,但没有确认他是否遭到劫持。新华社记者陈济朋

  新华社6月29日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