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经典中国:上海“东方明珠”的“透明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0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正在经历一场“透明化”为关键词的行政变革,变革的目标是要建立一个“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让行政权力真正为民所有、为民所用、为民所监督。

  “透明工程”迈出的第一步是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去年6月,上海市政府在全国地方政府中第一个建立定时、定点、定人的规范的新闻发言人制度。此后每隔两周,上海市民就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能在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上,看到政府发言人发布的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政府权威信息。从去年6月3日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至今,上海市政府发言人在固定的新闻发布厅内共举行29次例行新闻发布会,其中发言人自主发布21次,发言人就重大政策邀请政府部门领导共同发布8次,总计发布重要信息70多项。

  每次新闻发布会发言人还会留出约半小时的时间供中外记者提问,至今已累计回答问题500多个;即使涉及敏感和热点问题,发言人也从不说“无可奉告”。由于发布的信息内容权威、翔实、时效性强,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已经成为中外媒体的新闻“富矿”。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西方主要英文媒体对新闻发布会的报道约300篇,中国内地和港澳台地区媒体的相关报道超过3万篇。

  国务院新闻办对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制度的评价是“我国地方政府新闻发布工作的方向”。上海老百姓则有着更直观的印象--“市领导的报道少了,发言人的镜头多了”。新闻发布会甚至在上海成为一种“热”──每隔两周的新闻发布会次日,上海报摊的报纸销售数量就明显增加,广播电台直播发布会的收听率也呈持续上升趋势。而东方网每次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直播后的新闻栏目日点击数平均增长16万次,点击率增加20%。

  发言人制度只是上海市政府透明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5月1日,上海在全国省级地方政府中率先实行信息公开规章,明确提出政府信息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全方位地推进政府“透明”。如今在上海,除属于国家机密等六类政府信息依法免予公开外,凡与经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都应当予以公开或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予以提供。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渠道包括政府公报、报纸、杂志、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和广播、电视、公共查阅室、政府信息公告栏等载体和形式。

  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能够落到实处,上海市政府率先将教育、人事、房地产等15个公众关注程度高、公益性强、公共权力大的热点部门推向透明工程的前台,要求这15个重点部门开列一批信息公开的亮点,在5月1日后向社会公众集中推出。

  上海市政府的透明化进程正在受到市民的日益关注和欢迎。5月1日实行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当日,列有5500多条政府信息的上海各政府部门网站的总计日浏览量突破百万次。近两个月来,政府网站页面浏览量日均达40万次,总量超过2500万次。在各类具体信息中,市民最为关心的信息则依次为:人事任免、房产、社会保障、交通、证照申领、劳动与就业、户政管理等。而来自上海市档案馆的统计显示,信息公开头一个月,上海市民查阅最多的纸质政府信息是房产信息,紧随其后的是有关劳动和就业保障、城市规划、公安户籍管理、教育、医疗卫生、人事政策等方面的信息。信息公开为上海市政府吹进一股“行政清风”:政府不再单纯将决策的结果告知民众,信息公开渐成政府决策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去年年底,上海市房地局酝酿出台期房限转制度,但当时决策者的意见存有分歧。今年年初,市房地局通过市政府发言人透露政府正在考虑“期房限转”政策,引来强烈的社会反响,大部分群众对这项制度持支持态度,群众的肯定坚定了房地局的信心,并最终在今年4月出台了这项顺应民心的政策。

  上海市市长韩正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上海将努力把本届政府建成忧民所忧、乐民所乐的服务政府;务实高效、廉洁勤政的责任政府和依法行政、公正严明的法治政府。(/季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