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驻伊行政长官布雷默:伊拉克人应感谢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23 大华网-汕头日报

  随着6月30日美军向伊拉克交权期限的临近(编者注:美军于6月28日提前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权力),美国驻伊最高文职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开始打点行装,准备回国。而美国新任命的驻伊大使约翰·内格罗蓬特将会接过他肩上的重担,继续“留守”伊拉克。

  牺牲伊拉克以保美国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布雷默自己不会忘记,一年前的5月12日,当他来到伊拉克接替加纳将军,担任美国驻伊最高文职长官这一职务时,布什总统称赞他是“一位懂得如何处理事务的人”,相信他能胜任自己的工作。然而,事与愿违,伊拉克的形势每况愈下,事情的发展远远出乎布雷默的掌控,也超出了布什的意料。

  部分西方政治分析家认为,布雷默具有丰富的反恐经验,这正是美国政府挑选并派遣他前来伊拉克主持政务的原因。而且,伊拉克远离美国本土,布雷默可以放手大干一场,把这里开辟为与恐怖分子一较高低的战场。因此,如果这就是布雷默前来伊拉克的目的,在一定程度上来讲,他已经取得了成功———通过牺牲伊拉克,美国已基本将恐怖分子拒之门外。

  反过来看,布雷默在伊拉克的反恐行动也可以说是一败涂地。针对美军的恐怖袭击不但没有减少,而且目前集聚在伊拉克的恐怖分子变得更加强大,更加有组织性。

  在6月19日与伊拉克人的告别会上,布雷默自己也承认,伊拉克目前的安全形势非常严峻。

  伊拉克不会原谅

  对于布雷默在14个月任期内的种种作为,伊拉克人民并不认同。

  期间,作为伊拉克最有权力的人,他主持选举出众多伊拉克政治人士,其中包括前临管会成员、前任临时政府的各部部长、现任临时政府的各部部长以及伊拉克军队和安全部门的部分官员,甚至是各省官员的任命也是他一锤定音。此外,他还参与制定伊拉克临时宪法以及其他方面的工作。

  伊拉克前临管会成员、神经学学者姆瓦法克·鲁拜曾说过:“布雷默做事独断专行,为人固执,而且总是轻率地做出决定。当然,10次决定中可能有9次正确无误,但往往在关键的第10次,他却偏偏作出错误决定,这一点最要命。”

  此外,许多人更是表示,他们绝不会原谅布雷默所作出的众多错误决定。比如解散伊拉克前军队、警察以及国防部和新闻部,而那样做的后果就是直接导致伊拉克国内安全局势失控。美国官员认为,目前伊拉克反美的中坚力量正是这些失业在家的伊拉克前军队的士兵。面对这些指责,布雷默不以为然,“我毫不犹豫地解散伊拉克军队,即使我的上司,美国国防部长也无法改变我的决定”。

  而这也正是广大伊拉克人民对于布雷默的最直接的认识。伊拉克《报纸》编辑萨莱姆·沙马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布雷默在伊拉克14个月的任职期间,有一半的时间是在作错误决定,而剩下的一半时间则是在徒劳地纠正这些错误。”

  “伊拉克人应当感谢我”

  但是,也有部分伊拉克政治人士表示,布雷默在任职期间和他们在许多方面已经达成共识,而且相处良好。他们担心的反而是,不知道内格罗蓬特到来之后,这种关系是否能够继续保持。华盛顿方面极力强调,伊拉克已经拥有自己的临时政府,内格罗蓬特由此也就不同于布雷默,他绝不会是伊拉克的行政长官,而他的权限也仅仅是管理美驻伊使馆的相关事宜。

  布雷默在总结任职期间工作时表示,在萨达姆政权倒台后,并不是他给巴格达和伊拉克人民带来的这些动乱的灾难。“抵达巴格达的当天,在从机场到巴格达的路上,我看到巴格达在燃烧,”他说,“大街上空空荡荡,路上没有警察。伊拉克全国都断电了,也没有商业活动。”

  他还说,如果你现在到伊拉克大街上去看看,你就会发现一切变得井然有序,法律得到良好执行,商业活动已经逐渐恢复。电力、水供应以及学校等大都已经恢复到战前状况。布雷默还表示,从今年5月份起,他主持动工一项价值几十亿美元的公共设施的重建项目,其中包括电话线路和电力网重建等。

  最近,布雷默曾去巴格达东南部的阿尔库特城视察。在参观当地一项由美国资助修建的水利灌溉工程时,64岁的工程负责人希克米特·拉祖克热烈地握着布雷默的手,嘴里不停地说“谢谢你,谢谢你”。在他的身后,一群伊拉克人在向着布雷默挥手致意。

  “他们(那些伊拉克人)应当感谢我,”布雷默对自己相当满意,“我正在努力完成这一切工作。”

  想当美国驻英大使

  今年61岁的布雷默在担任这一职位之前,曾任美国外交部反恐局局长。美国前总统里根在1986年任命他为负责美国反恐事宜的大使,3年之后他“解甲归田”。之后,他开始步入商界,在一家以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命名的咨询工作从事管理工作。1999年,布雷默再次返回政坛,被任命为美国国家反恐委员会名誉主席。

  《华盛顿邮报》21日发表长篇评论说,布雷默以及美国占领当局在伊拉克问题上已经失败。报纸引用联军当局部分负责人的话说,“布雷默采取的许多措施都是不切实际的空想主义,他只想标榜自己的与众不同”。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大量的伊拉克人开始变得痛恨美军,很大原因就是布雷默和他的错误决定。

  布雷默此前曾表示,希望有一天可以离开伊拉克,那样他就可以安安心心地睡一觉。他还说,如果布什能够连任,希望自己离开伊拉克后能被任命为美国驻英大使。无论如何,离开伊拉克的期限越来越近,巴格达的“布雷默时代”即将一去不返。

  (据《国际先驱导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