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利恢复外交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2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美国助理国务卿伯恩斯28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主持了美国驻利比亚联络处启用仪式。这不仅标志着美利断交24年后恢复了外交关系,也是双方关系在全面正常化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专程前往利比亚的伯恩斯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宣布,美国驻利比亚的新联络处正式落成,美利重新建立起了直接外交关系。他呼吁,利比亚也采取措施在美国建立外交代表机构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当天早些时候,伯恩斯与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和利政府官员举行了会谈,就“利比亚承诺支持全球反恐战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伯恩斯还向卡扎菲转交了美国总统布什的一封信。布什在信中呼吁美利两国就销毁利比亚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展开合作,并称“这种合作将加速两国双边关系提升到所希望的水平的进程”。

  利比亚曾经是美国在非洲大陆上最大的军事驻地。1969年9月1日以卡扎菲为首的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成立后,美国和利比亚关系陷入紧张状态。1979年,两国各自关闭了驻对方国家的大使馆。1980年里根政府上台后,美国开始指责利比亚支持国际恐怖主义,两国关系迅速恶化。1982年美国宣布禁止进口利石油及向利出口石油技术和设备。1986年,美国对利比亚进行了一系列经济和军事上的打击,不仅冻结了利在美资产,下令美国石油公司和技术人员撤出利比亚,而且以打击恐怖主义为由,空袭了利首都的黎波里和第二城市班加西。

  1991年,美英指控利比亚两名情报人员在1988年策划制造了洛克比空难,推动联合国安理会于次年通过了要求利比亚交出两名嫌疑人并放弃恐怖主义政策的731号决议。同年3月,安理会通过对利实施航空、军事、外交制裁的决议。此后,美国不断强化了对利比亚的经济制裁措施。

  对峙8年后,利比亚于1999年将两名嫌疑犯交由联合国代表押送至设在荷兰的苏格兰特别法庭受审,联合国随即中止了对利制裁,但美国仍维持对利单方面经济制裁。然而,“9·11”事件成了利美改善关系的一个契机,利比亚迅速对美国表示同情并重申坚决反对恐怖主义。2003年12月,利比亚又出人意料地主动宣布放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并允许国际核查人员进入利比亚。去年8月,利比亚承认对洛克比空难负责,并愿向遇难者家属支付巨额赔偿。在这一系列积极因素的推动下,美国和利比亚关系迅速走向和解。

  今年2月,美国先是解除了长达23年之久的美国公民赴利旅游禁令。3月份,伯恩斯访问利比亚并与利领导人卡扎菲举行会见,成为卡扎菲上台以来会见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会见中,双方讨论了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问题。4月份,美国放松了对利比亚的贸易制裁,允许美国公司购买利比亚石油,向利比亚投资。此次美国驻利比亚联络处的重新落成,无疑标志着两国断交24年后在关系全面正常化道路上再次迈出了重要一步。

  但国际舆论同时注意到,在两国关系取得进展的同时,美国仍未把利比亚从“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名单中抹去,这意味着利比亚仍无法进口美国的武器,两国仍不能直接通航,利比亚政府在美国被冻结的资产也仍然不能解冻。由此可见,美利关系真正实现正常化还需时日。(延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