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光荣与梦想--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2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又近“七一”。兴业路 76号,一幢平凡的石库门老楼,再度牵萦无数关注的目光: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纪念馆,83年前的7月,中国共产党在这里诞生,中国革命从此翻开新的篇章。栽满梧桐的马路曾被叫做望志路,它一度见证来自全国各地的13名代表在此初创伟业,如今,它依然吸引着五湖四海的参观者。

  芷江集团有限公司的24名新党员在这里举行入党宣誓,“我志愿参加中国共产党……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整齐而坚定的声音表达出新党员们的新决心;浙江和江苏的旅游团体在这里追溯红色经典的回忆,有着40多年党龄的董老先生感慨万分:“每次到上海,‘一大’纪念馆一定要来”;来自紧邻纪念馆的新天地,外国游客和高级白领在休闲的同时也来到这里,瞻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中国革命的发源地被中国改革开放成果簇拥着”……

  空气因为历史的重负而变得凝重和肃穆,在这里,每一位参观者都放慢脚步,眼眸中饱含着追思和敬仰,用心去体会、去品味一件件展品中铭刻的光荣与辉煌。“书本上的历史就在眼前,具象的展览更让我体会到党的伟大。”市民关加峰在留言本上挥笔: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负责对外接待的宣教部主任吕水珍翻开参观登记簿: 2004年 6月27日,截至这一天,如果从 1999年5月27日新馆开放算起,参观人数共是 1914206人。如果时间还要进一步追溯到 1952年纪念馆成立,参观总人数将突破千万。

  志愿者赵伟琪介绍:每年将临7月,是纪念馆最忙碌的时候。高峰情况下一小时参观人次可达到3000。面对参观者的热情,工作人员主动提前上班。纪念馆开放时间从上午9点前移到8点半。然而,每天一早,却依然有远道而来的游客安静地在门外等候。

  今年“七一”期间,结合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纪念馆特别开辟邓小平同志生平图片展,从革命戎马,到一九九二视察南方,回顾了改革开放总设计师波澜壮阔的一生,以及邓小平理论形成的全过程。认真读完图片的英语说明,一位外国友人竖起大拇指:“Great man, gre atexhibi t ion(伟大的人,伟大的展览)。”

  而在千里之外的内蒙古呼和浩特,流动展览“党的一大到十六大———党的光辉历程”正和一大会址纪念馆的常规陈列遥相呼应。馆长倪兴祥说:“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众请进来,展览更要走出去。”下学校,下社区,下企业,特别是结合纪念日,利用纪念馆的教育资源,不断推出精神产品,送展上门,真正做到立足上海,服务全国。据不完全计算,从2000年起,流动展览的足迹踏过大西南、大西北,参观人数近10万。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展览厅面积450平方米,陈列革命文物、文献和历史照片148件。为了生动地再现中国共产党诞生这一重大的历史事件,展厅按中共“一大”会议室原状开辟了一个蜡像室。人们往往在此驻足:毛泽东慷慨陈词,董必武侧耳倾听,李达会心微笑,栩栩如生的蜡像定格伟大一刻:1921年7月 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载着光荣和梦想的巨舟,从这一刻起航。(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