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我国自费留学人数超公费 教育部列入管理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1:0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教育部2月16日公布的2003年各类留学人员情况统计表明,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自费出国留学人数已经超过公派学生,教育部已经将这一群体列入管理范围,并将其“看成宝贵资源”。

  据统计,2003年度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11.73万人,其中:国家公派3002人,单位公派5144人,自费留学10.92万人。2003年度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2.01万人,其中: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国家公派2638人,单位公派4292人,自费留学1.32万人。从1978年到2003年,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70.02万人,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17.28万人。以留学身份出国,目前在外的留学人员有52.74万人。其中,有35.66万人正在国外进行学习、合作研究、学术访问等。

  2003年度与2002年度的数据比较,由于上半年发生SARS疫情,联系国外学校、办理签证等受到影响,另外,由于教育部加强了对留学中介的监管,去年发布了13个留学预警,克服了一些人的留学盲目性,因此,总人数降低了6.3%,其中,自费出国留学人数降低了6.8%,国家公派与单位公派的出国留学人数基本持平;与去年相比,留学回国人数增长了12.3%,其中,自费留学回国人数增长了15.0%,国家公派与单位公派的留学回国人数共增长了7.4%。自1978年邓小平同志作出扩大派遣留学生指示25年以来,我国年度留学回国人数首次突破两万人。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曹国兴表示,自费出国留学人员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教育部已经采取措施为他们提供服务,一是国内各省区市教育主管部门配合公安部门为自费出国留学人员提供服务;二是加强留学中介管理,最大限度保证自费留学人员选好学校;三是教育部在38个国家驻外使(领)馆设立了55个教育处(组),他们将加强对自费出国留学人员的管理和服务。

  此外,2003年教育部设立了“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该奖学金首先在美、日、英、法、德等国家试点,试点阶段奖励100人,以后将继续扩大(来源:中国青年报刘万永)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