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两月前被俘美军莫平遭枪杀 另一大兵恐难逃厄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1:14 新华网
年仅20岁的莫平显得很紧张。

身着制服的哈桑被武装分子抓住,下图为他的海军陆战队证件。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6月28日,就在美国突然提前将伊拉克主权移交给伊拉克临时政府后几个小时,位于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播放了一个武装组织的声明,称两个多月以前被俘的美国士兵基思·马修·莫平已经被他们处决,而一起播出的录像带也显示了的确有一名男子被杀害。与此同时,一位穆斯林父亲向武装组织提出了请求,希望他们释放自己在美国海军陆战队服役的儿子。不过,从美国政府的一贯政策来看,几乎完全不可能满足武装分子的要求,因此,穆斯林的身份恐怕也救不了这位海军陆战队士兵的命了。

  ***莫平:被绑匪杀害的第一名美军士兵

  半岛电视台播出的录像显示,一名身着绿色外衣、双眼被蒙上的男子背对镜头坐在地上,和录像一同播出的声明称,此人就是于今年4月9日被俘虏的美国陆军预备役士兵莫平。随后的一两秒钟录像变得黑暗而不清晰,但仍然可以看到一名武装分子从后面向前者的头部开了一枪,这名男子应声倒在他面前事先挖好的坑里。

  这个自称是“打击真主和先知敌人的不屈服力量”的武装组织在他们的声明中表示,之所以杀害莫平,是因为迄今为止美国政府都没有改变其在伊拉克的政策,因此,他们要为在伊拉克、沙特阿拉伯和阿尔及利亚牺牲的“烈士”报仇雪恨。

  虽然播出的日期是6月28日,但半岛电视台表示,他们无从得知录像上的士兵被杀害的确切日期。美国国防部的官员称,他们已经看了录像,专家正在对其真实性和可信度进行研究。不过,由于录像的质量太差,而且不少画面过于黑暗,他们还无法立刻断定被害者是否莫平。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五角大楼高级官员表示,他们已经通知了莫平的家属有这样的录像存在,但军方目前无法确认死者的身份。美国陆军第88地方动员司令部的发言人哈利斯也表示,录像还在研究分析中,无法确定死者是否为莫平或其他任何一位美国军人。不过,哈利斯也承认,的确是有人被武装分子杀害了。

  ***莫平:第一位被武装分子俘获的美军士兵

  现年20岁的莫平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的巴特维亚,服役于美国陆军预备役第724运输连。今年4月9日,他和战友在执行油料运输任务时在巴格达附近遭到了武装分子的伏击,包括他在内的两名美军士兵和七名承包商失踪。不久以后,其中四名承包商的尸体和另一名美军埃尔默·克劳斯中士的尸体相继被发现,但其他人则下落不明。

  4月16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播放了由伊拉克抵抗武装分子提供的一盘录像带,一名头戴沙漠圆边帽的美军士兵在多名蒙面武装人员的看押下对着镜头发表了一份口头“我叫基思·马修·莫平,是美国陆军第一步兵师的一名士兵。我有妻子,还有一个10个月的儿子。我是来解放伊拉克的,不过我并不是自愿来的,因为我想和我的孩子在一起。”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转播了半岛电视台的录像,而莫平的家属在收看了节目后表示,被伊拉克武装分子扣押的美军士兵的确是他们的家人。不久后,美国军方也正式承认了莫平被伊拉克抵抗力量“绑架”,从而使他成为第一个被武装分子俘获的美军士兵。今年5月1日,美军宣布,将莫平的军衔从一等兵提升至军士。

  ***哈桑:海军陆战队员被轻易诱捕

  6月27日,半岛电视台还曾播出了另一盘录像带。这次的内容更加令人震惊,一名美军的精英——海军陆战队员竟然被潜入到前哨阵地的伊拉克武装分子成功“诱捕”。录像中可以看到,这名身着迷彩作战服的美军士兵狼狈地坐在地上,双眼也被蒙上,武装分子站在他身后,一边威胁说要将其斩首,一边在他的头部上方挥舞着一把利剑。

  和这名士兵一起亮相的还有他的证件,上面显示的姓名是瓦塞夫·阿里·哈桑。而其他的官方文件也证实了他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下士身份。据美联社报道说,现年24岁的哈桑出生在黎巴嫩北部地区,上个世纪90年代初移居美国并很快取得了美国国籍。他目前在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第一远征部队服役,据他的父亲阿里·哈桑说,他并不是一名战斗人员,他在伊拉克的工作只是为美军提供阿拉伯语翻译。

  到目前为止,美国国防部还没有确认瓦塞夫·阿里·哈桑的被俘。一位国防部官员称,据他得到的消息,哈桑最后一次出现是在今年的6月19日,但第二天就没有向上级报到。驻伊拉克联军发言人基米特准将表示,到目前为止,哈桑的身份还是“未经授权的离队者”。

  即使在半岛电视台的录像播出后,美国军方仍然不愿意承认电视上的人就是瓦塞夫·阿里·哈桑。他们表示,哈桑已经失踪,军方也把这一消息通知了他的家人。

  不管军方是否愿意,哈桑的家人可等不了这么多了。6月28日,他的父亲阿里·哈桑在黎巴嫩老家接受了美联社的采访。他动情地说:“我请求绑架者,看在良知和信仰的份上,放了我的儿子吧!他并不是一个战斗人员!我希望他们能够同意我的请求,真主会报答他们的!”

  哈桑的兄弟萨米则表示,他们正与美国官员、黎巴嫩的穆斯林长老以及伊拉克当地的宗教团体保持着接触,尽力进行营救。萨米说,希望绑架者知道,瓦塞夫·阿里·哈桑是一个黎巴嫩人,是阿拉伯人,也是穆斯林。

  ***哈桑:可能也要遭遇被杀厄运

  绑架了瓦塞夫·阿里·哈桑的武装组织自称属于“伊斯兰圣歌团”,也就是“全国伊斯兰抵抗运动——1920革命旅”的军事组织。除了哈桑外,他们还绑架了一名巴基斯坦司机和三位土耳其公民。最新消息说,另外两名失踪多日的土耳其人现在也被扣为人质。

  “伊斯兰圣歌团”在声明中威胁说,除非美国释放关押在伊拉克的所有囚犯,否则他们在三天以后就会将手中的人质斩首。目前,巴基斯坦和土耳其政府都已经拒绝了武装分子交换“俘虏”的要求。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府从一贯的不与恐怖分子妥协的立场出发,绝不可能答应绑架者的要求,看来这名美国士兵的命运将是凶多吉少。

  《华盛顿邮报》指出,虽然美国向伊拉克移交了主权,但仍未能改变美军士兵被当地武装分子枪决的命运,这表明美国的伊拉克政策陷入重重困境。如果美军士兵接二连三地被绑架和杀害,再加上不久前被斩首的美国人质贝尔格,对布什政府来说实在是雪上加霜,苦不堪言。(子夜)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