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政府遭当头一击 关塔那摩囚犯获“说话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6:33 胶东在线

  美国在关塔那摩军事基地无限期关押着近600名外国“非法武装战斗人员”和恐怖嫌疑人,他们大多没有受到起诉,也不能见律师和家人;同时,还有两名美国公民也因涉嫌支持或参与恐怖活动而被关在大牢里不见天日。不过,这些犯人可能很快就要盼到出头之日了。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28日做出裁决宣布,涉嫌参加恐怖活动的美国公民及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的外国恐怖嫌疑人员有权就他们被无限期关押的遭遇向美国联邦法院提出申诉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这一裁决被认为是敲向布什政府的一记重锤。

  法律不再“低语”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首席法官伦奎斯特曾经不无讽刺地说,在战争中,法律也变得“轻声低语”。而对于那些被无限期关押的“恐怖嫌犯”来说,法律的声音简直低得听不见:他们既见不到律师,也无权为自己辩白。

  批评者认为,政府的政策是违反宪法和国际法的,这一人为制造的法律漏洞剥夺了人的基本权利。

  最高法院的裁决受到了批评者的欢迎。高法的裁决规定,在反恐战争中遭到美国扣押的人,无论他们是美国人还是外国人,包括被美军扣押的所谓恐怖组织成员和关押在关塔那摩的非法武装战斗人员,都有权通过美国法律程序进行申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有人就此叫好说,最高法院的规定对于保护人权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在押美国人“说话”

  最高法院还就备受争议的美国公民哈姆迪和帕迪利亚被无限期关押一事做出了判决。据美国方面称,哈姆迪是在阿富汗帮助塔利班作战时被阿北方联盟俘获的。随后,美国政府根据一位不在现场的低级官员的报告确定他是一名“非法武装战斗人员”并将其无限期扣留,但政府始终拒绝拿出进一步的证据来证明哈姆迪有罪。帕迪利亚是因涉嫌为恐怖分子收集有关核武器的情报被捕的。同样,他也因“敌方战斗人员”的身份而被剥夺了申诉的权利,在监狱中关押至今。

  最高法院的裁决最终推翻了布什政府此前的决定。在28日的投票中,尽管法官们认为政府有权扣押哈姆迪,但仍然以8比1的绝对多数认定,哈姆迪有权通过法律渠道进行申诉。投赞成票的8名法官中有4人甚至认为应该立即释放哈姆迪。而帕迪利亚的案子也将在南卡罗来纳州开庭审判。不少人认为,这是给他们提供了说话的公平机会。作者:韩曙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责任编辑:丁俊杰 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