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专题 > 正文

日本欲染指我东海海底油气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6:48 新华网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29日说,日本政府已经决定于7月上旬派海洋调查船前往东海的中日两国“海域中间线”日方一侧调查海底资源。而日方所说的“中间线”日本一侧,实际上是中国的专属经济区。

  中川是在29日的内阁会议结束后向记者说这番话的。日本媒体认为,中川的讲话表明日本政府将在日中“中间线”日本一侧开采天然气纳入视野之内,开展海底资源的调查就是
邂逅最美的美人鱼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你的放心邮于我的用心 家庭事業愛情,要哪個
为开采东海海域海底资源作准备。

  日本媒体指出,在一家外国勘探公司的协助下,日方将在7月7日(恰恰选在卢沟桥事变纪念日这一天真是意味深长)开始勘探工程,直到10月结束。

  近来,日本有关方面不断指责中国在东海海域开采天然气“可能侵犯了日本的海洋权益”。中川还于本月23日在日本海上保安厅和资源能源厅主管官员陪同下,乘坐海上保安厅飞机飞到东海上空对中国的“天外天”、“平湖”、“春晓”三大天然气田进行了大约一小时的勘察,确认中国是否“侵犯”了日本在东海海域的经济权益。

  拒绝中国联合开发建议

  6月22日中国外长李肇星在青岛同日本外相川口顺子举行会谈时,建议两国共同开发海上天然气。然而川口要求中国提供“春晓油气田”等中国在东海海域专属经济区内开发的一系列海底油气田的具体位置、掘井深度以及其他试验开采数据等有关的详细资料,并倒打一耙,表示担心中国可能“侵害”了日本的海底资源权益。

  日本负责能源政策的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则在日本国内回应称:“我们对中国的提案不感兴趣,在这方面,我们不考虑联合开发。”

  日本态度更趋强硬

  日本的主要媒体《读卖新闻》、《产经新闻》等近日纷纷发表文章,要求日本政府采取强硬态度。

  《读卖新闻》的社论说,中国加强在“日中中间线”中国一侧开采石油天然气是因为“日本政府过多地考虑日中两国的关系,一部分与中国关系密切的政治家也向政府施加压力,以致损害了日本的国家利益。日本应该具有强烈的危机意识,从根本上调整海洋战略”。日本的部分政治家和有关人士还积极主张在中国政府不承认的“日中中间线”沿线开采石油气等海底资源。

  这样,在各界压力下,日本政府也转变了原先没有将这个问题作为向中国交涉的正式议题的态度。6月9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川昭一参加在马尼拉举行的国际会议期间,向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保正式提出,要求提供中国在东海专属经济区调查和试验开采油气田的相关数据,遭到了中国方面的严正拒绝。

  日本的要求没有道理

  近年来,我国东海油气勘探取得了很好的业绩,勘探人员先后在中国东海大陆架上发现了平湖、春晓、残雪、断桥、天外天等7个油气田和一批含油气构造。专家说,东海海底大约蕴藏着2000亿立方米天然气,中国的勘探项目每年可以生产25亿立方米天然气。丰富的海底资源让邻国日本分外眼红,一直企图根据“中间线”原则分一杯羹。

  为了维护两国关系,中国目前从事开采的油气田全部在没有争议的、日本方面也认可的“日中中间线”的中国一侧。即使按照日本自己的说法,中国的“平湖油气田”距离日本方面所主张的“日中中间线”有一百几十公里以上,即使最近的“春晓油气田”,距离“中间线”也有5公里以上。中国方面已经十分照顾到日本的“面子”,没有在有争议的海域从事任何商业性开发。

  然而,一些日本人得寸进尺,还要求中国公布数据,分割一部分油气资源给日本,并准备向联合国申请将大陆架延伸到350海里处。日本的这种扩张性政策将会使中日之间海洋权益之争逐步增加,如果处理不当,将会严重影响两国关系。俞人(来源:扬子晚报)

  相关专题: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重庆井喷事故公审
2003年审计报告
部分省市陈化粮调查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长春人质事件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