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移交萨达姆专题 > 正文

多数伊拉克人欢迎美英联军移交萨达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4:03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6月30日电(记者李良勇 李国荣)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30日由美英联军“正式移交”给伊拉克临时政府。多数伊拉克人对此表示欢迎,希望伊拉克特别法庭和法官能够公开、公正地审判萨达姆。43岁的商人卡西姆·贾巴尔·沙塔布说:“萨达姆是个杀人犯,无论今天、明天或者一年后审判,为了告慰那些被他屠杀的亡灵,他都应当被判死刑。”他同时表示,伊拉克人民才是萨达姆命运的真正主宰者,他们有权对此发表自己的意见。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一位妇女表示,萨达姆所犯的罪行罄竹难书,他应当被判死刑。“萨达姆应当坦白交待他从伊拉克人民手中偷走的一切财富,坦白交待他与其他国家的可疑关系”。一位60多岁的老人说:“萨达姆的罪行昭然若揭,伊拉克作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之一却生活着最贫穷的人民,他们饱受萨达姆独裁统治的折磨。因此,完全不需要什么审判,萨达姆应当直接被处死。”

  伊司法部长马利克·哈桑强调,萨达姆将受到公开审判。萨达姆有权要求进行秘密审判,可以通过伊拉克律师协会聘请辩护律师。

  另一位巴格达居民说:“我希望由独立的伊拉克法庭来审判萨达姆,我还希望由不属于任何政治派别的独立的伊拉克法官来主持审判。此外,我们也应当允许萨达姆聘请律师为自己辩护,因为根据法律规定,任何人在被证明有罪之前都是清白无辜的。”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还有部分伊拉克人支持萨达姆,而审判萨达姆很可能会引起他们与其他伊拉克人的冲突。因此,目前还不是审判萨达姆的最佳时机。

  运输部官员尤素福·葛哈唐认为,在目前这一时期审判萨达姆,只会是一种形式,而且也绝不会公正。因为,主持审判萨达姆的法官以前都受到过他的迫害,他们对萨达姆怀恨在心。而且,伊拉克目前没有新的法律,临时政府也并非是合法的政府。尤素福说:“我讨厌萨达姆。但是,我们必须选举出自己的立法机构,由他们来制定伊拉克法律,然后才能根据这些法律审判萨达姆。”然而,这次移交实际上只是法律意义上的移交,即美英联军把萨达姆一案及相关案件移交给伊拉克方面,萨达姆及他的11名前高级助手仍由美军负责看押。

  相关专题:美国移交萨达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