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本报独家采访省科技厅透露重要话题 全国科技季军有“五大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8:35 南方日报

  科技、教育、人才大会前奏

  本报记者 林亚茗 通讯员 郑海涛 林晓涌

  今后10到20年,是广东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而科技则是促进发展的推进器。那么,广东的科技动力如何?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昨天,我们独家采访了省科技厅。权威数据与资料显示,我省科技综合实力为全国季军,但与国外和国内先进兄弟省市相比,主要存在“五大不足”:科技人力资源差距较大,政府科技投入比重偏低,科技机构与科研设施薄弱,发明专利不足,高新技术核心技术竞争力缺乏。

  有关人士透露,这些问题,将成为即将召开的全省科技教育人才大会上关于如何建设科技强省的重要话题。

  从现状看成就

  科技综合实力为全国季军

  从2000年以来,国家科技部对全国科技进步统计监测综合评价结果,广东的科技综合实力除北京、上海等直辖市外,连续4年位居全国季军。《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报告(2002年)》也显示,广东区域创新能力在北京、上海之后,位居全国第三位。其中,广东企业创新能力、大中型企业研究开发投入、产业国际竞争力三个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我省科技综合实力主要特点表现在:全省1453家研究开发机构中有67.4%设在企业;28.9万科技人员中78.9%分布在企业。目前,全省有近七成的研究开发机构、七成多的科技人员在企业、九成的科技经费来自企业。而且广东的大多数科研机构经过体制改革建立了研发和产业化基地,进入了经济建设主战场。

  科技人才实力雄厚

  2003年,全省拥有专业技术人员258万人,从事科技活动人员27.76万人,科学家与工程师19.86万人,研究开发人员9.4万人。在粤两院院士46位,居全国第6位。来粤工作的各类境外专家16.7万多人次,占全国的39%。

  2003年,全省共有各类科技机构2491家,累计组建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达299家,在农业龙头企业组建科技创新中心累计20家。在科研机构和大学建立了93个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

  科技成果转化率超过90%

  “十五”以来,我省集中科技经费10亿多元,带动全社会科技投入110亿元,重点组织实施了软件、集成电路、生物技术药物等26个重大科技专项,自主研究开发出一批重大成果,共申请专利2000多项。

  我省科技创新活动活跃,2003年取得各类科技成果2357项,属于应用技术成果2128项,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90.3%,可实现新增产值1079.5亿元,年新增利税192.6亿元,经济效益巨大。

  由专利大省向强省进发

  我省的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已经连续9年均居全国第一。2003年全省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为43186件和29235件,增长25.8%和28.4%,分别占全国的1/6和1/5。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达6160件,同比增长61.8%,位居全国第2位。另据抽样调查,我省企业专利实施率达到80%以上,发明专利的实施率也达到60.3%;科研机构充分利用专利实施提高效益,新增产值年均增长130%;大学也开始重视加强知识产权运营,专利实施率为13.6%。

  高新产业成第一经济增长点

  “十五”以来,广东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年平均增长32%,在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等重要领域走在了全国前面。2003年,广东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6441.09亿元,比上年增长37%,占工业总产值的24.2%。全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达481.7亿美元,同比增长55.6%,占工业制成品出口额的31.5%,占全国的43.7%,连续10年位居全国第一。实施“走出去”战略,目前全省有6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境外设立机构。

  民科经济最具活力

  2003年,全省民科企业达到6253家,经济总产值达2720亿元,民科企业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和产品数一半以上。

  科技使农业产业升级

  我省水稻良种覆盖率达90%,蔬菜良种覆盖率达75%,良种鸡覆盖率达85%,肉鸭良种覆盖率达80%,畜禽新品种(系)在畜禽增产和增值中的贡献率达45%,水产行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5%。全省建立了17个省级现代农业科技园区,22个省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

  从比较看不足

  广东科技人力资源在国内有一定优势,但与北京、上海相比有差距,与国外相比差距更大,严重不足,研究开发人员分布结构不平衡

  与国内比较:2003年,广东每万人专业技术人员数为250人,在全国排名第14,全国平均水平是419人,仅分别为北京、上海的1/4和1/2。

  每万人中科学家和工程师数9.16人,与北京的69.7人、上海的27.69人差距很大。

  与国际比较:广东每万名劳动力中科技工程师为18.3人,比较日本100人/万人、德国65人/万人、法国65人/万人、韩国62人/万人、英国55人/万人,差距仍然较大。

  广东科技投入总量在国内排在前列,但研发经费与GDP的比例较低,与北京、上海等有较大差距。政府的科技投入比重也明显不足

  与国内比较:2002年,广东研发经费总额为156.45亿元,处于全国第2位,低于北京的219.54亿元。

  从投入强度看,广东研发投入与GDP比例为1.38%,排在全国第5位,仍未达到国家《科技进步法》规定的1.5%目标,远低于北京的6.83%,陕西的2.6%。

  从投入结构看,来自政府的比例偏低,仅占10.6%,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33.4%。

  与国际比较:广东研发投入与GDP比例为1.38%,而发达国家和新兴工业化国家一般都在2%以上,美国是2.6%,日本是3.09%,韩国是2.92%,欧盟要求各成员国2010年达到3%。

  政府对研发的投入所占比重,广东为10.6%,低于美国的28.7%、法国的38.7%、韩国的25%。

  广东科研机构实力薄弱,研究开发能力不强,缺乏重大的产业科技创新和服务平台

  与国内比较:广东有独立科研机构225家,比北京的263家、山东的262家少,比上海的134家、江苏的191家多。但全国科研机构经费收入百强中广东仅有4家,排最前的也只排第33位。人均研发经费仅有14.2万元,低于18.7万元的全国平均水平,远低于江苏的24.9万元、上海的24.4万元和北京的24.3万元。科技活动人员平均发表科技论文为16篇,远少于北京的93篇、上海的34篇。

  与国外比较:与国外科研机构相比,我省的数量、规模都存在较大差距,如广东人平研发经费为1.7万美元,美国为51.3万美元,日本为41.3万美元,韩国、德国、法国、英国均超过10万美元。

  广东专利增长较快,但发明专利不足,在国外申请专利较少

  与国内比较:我省专利申请、授权量居全国各省市之首,但增长速度放慢。1998年至2002年,广东申请量的平均增长速度为23%,上海为27%。而且,我省年发明专利授权只占全国的4.22%,低于北京、辽宁、山东、上海、江苏、四川。

  与国际比较:广东专利的人均水平仍然较低。每万名就业人员专利申请量10.45项,与发达及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的60—70项/万人的水平相比有很大差距。

  广东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在国内具有优势,但缺乏核心技术竞争力优势

  与国内比较:广东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加值、出口、企业数等指标均居全国前列,同时企业平均规模较大,平均销售收入是2.17亿元,高于上海1.74亿元、北京1.65亿元。但广东人均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4万元,低于北京66万元、上海57万元等省市,排名第七。

  我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额占商品出口额的比重全国排名第5,为26.1%,低于天津40.7%、北京35%、四川34%。但我省的加工贸易占很大比例,达96.7%。

  与国际比较:广东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制造业增加值的比例达22.9%,与国际上最高水平的美国的23.0%相当;但高技术产业的增加值率为22.1%,低于美国42.6%、日本39.3%、德国39.6%。

  广东占世界高技术产业出口的比例有1.85%,但主要出口产品在国外申请专利数量极少,其中DVD、数码相机、摩托车、彩电在国外未曾申请专利。

  图:

  正在建设中的广东科学中心模型。陈健聪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