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拉克今天正式起诉萨达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08:43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伊拉克新政府的一名官员6月30日透露说,伊拉克司法部门将会于今天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作出正式的起诉指控。此前,驻伊联军方面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了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和前政权的11名高官的法律羁押权。就在移交之际,萨达姆的玩偶突然在巴格达热销。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法律羁押权已移交

  伊拉克临时政府的一名官员说,萨达姆和其他11名前政权高层官员的法律羁押权已经在当地时间30日转移给了伊拉克政府。其中,萨达姆等人可能将于当地时间7月1日被提出正式指控。此前,总理阿拉维说:“伊拉克政府已经正式要求接管萨达姆和其他高层的官员的司法羁押权给伊拉克政府,以体现出伊拉克独立的司法权。”他还透露,这已经得到了美军方面的积极响应和配合。

  据悉,在整个移交过程中,一名伊拉克的法官见证了当时的情景。他透露说,这些文件已经交到了伊拉克法官的手中,象征着萨达姆等人已经完全归由伊拉克人自己来控制和掌握。这名法官还透露说,伊拉克临时政府即将就此发表一项声明。

  暂仍由美军关押

  不过,虽然各方已经于当天接管了萨达姆以及其他11名前政府中高官的司法羁押权,但是鉴于萨达姆的重要性,他仍将被关押在美军的监狱之中。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称,这是因为伊拉克临时政府方面还不具备关押重要人物的条件,因此,暂时仍由美军方面负责看管。但他同时表示,这并不影响萨达姆的身份的改变,即他目前已经不再是美军的战俘,而是一名待审的伊拉克囚犯。

  临时政府的法律顾问们说,这将是萨达姆身份的一个重大转变。当然,他们透露猜测这是否意味着萨达姆从此可以被判处死刑。

  今天将正式被起诉

  伊拉克前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沙拉比30日透露说,他已经于当天会见了萨达姆,按照法律程度告知了萨达姆拥有的权力以及他所面对的未来,为今天(7月1日)对他的正式起诉作好了准备。沙拉比说:“他(萨达姆)当时并没有表现出多大的异议。”

  与此同时,在伊拉克国内,围绕对萨达姆的处理方式再起争议。一些政界人士称,必须将萨达姆处决,因为只有这样才会使伊拉克得到安全;不过,一些法律界人士则认为,萨达姆必须按照公正的法律来审讯,现在下死刑的结论只会造成国家的混乱。萨达姆的一名律师则坚决反对对其处于死刑。

  尽管争议再起,但是有关萨达姆的玩偶却十分热销,一些孩子争相让他们的大人购买,尽管他们可能并不真正知道萨达姆到底是谁。

  (田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